病态企业文化比罚吃生鸡蛋更可怕

2018-07-10 10:00:3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广江] [责编:刘茜]
字体:【

17名准大学生和中专生,打暑期工时没有完成业绩,被罚吃生苦瓜和生鸡蛋。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一婚纱摄影会馆,发生了这样的怪事。被投诉后,店方回应称,这是该店的“企业文化”,连老板也带头吃。(7月9日《楚天都市报》)

企业文化又被黑了一次,虽然不是最惨的一次,但是拿这种伤害尊严、侮辱人格的管理方式对待尚未踏入社会的准大学生和中专生,难免犯众怒。企业的管理自主权必须建立在不违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基础上,像这种奇葩惩罚方式已伤害了劳动者人格尊严,于情于理于法皆不通。

假如“企业文化”的说法不是狡辩的借口,而是女老板真把这种奇葩制度当成了企业文化,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则无疑更可怕。女老板自称,这种惩罚方式是从一位上海老师那里学来的,目的是刺激员工更加努力。事实上,这是一种病态的企业文化或“伪企业文化”,无异于“真诚的无知和认真的愚蠢”。

互扇耳光、喝厕所水、磕头下跪、爬行谢恩、剃阴阳头、当众打屁股乃至裸奔……近年来,各种旨在激发员工潜力、打造“狼性团队”的另类管理方式频频见诸媒体,引发社会广泛诟病。病态企业文化也会传染吗?其实,有些培训机构专门搞这方面的培训,尽管培训费用很高,但一些老板仍趋之若鹜,甘愿花高价去学左道旁门。

也不能说老板们钱多人傻,而是这种病态的企业文化、“狼性文化”恰恰迎合了其心理需求。那些习惯说一不二的老板们并不关心什么是真正的企业文化,而是打着企业文化的旗号培养逆来顺受的家奴式员工,以期短期内获得最大利益。有些老板也深知尊重员工人格、尊严等基本权利对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只是过于急功近利、胸无大志而已。

对那些羞辱员工人格、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奇葩制度,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公共媒体都应露头就打;对那些病态的企业文化、“狼性文化”及其背后的奇葩培训,更应引起社会的警惕。任何一种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企业文化,必然和羞辱、伤害员工的管理方式水火不容。

完不成业绩罚吃生苦瓜生鸡蛋,女老板有钱任性而已,这算是哪门子“企业文化”?女老板真傻也好,装傻也罢,别想蒙骗社会大众,也别打年轻学生的主意。如果你以为你是老板就可以不择手段,把员工当成唯命是从的赚钱机器,必将付出代价。

陈广江(山东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