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旗帜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

2018-07-10 09:0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跃先] [责编:潘华]
字体:【

张跃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不渝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97年的发展成长壮大历程中,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壮举,本身就是一部历尽千辛万苦的创业史。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从“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既有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机遇稍纵即逝,挑战前所未有,唯有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的使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铸牢理想信念,守住共产党人的政德,是激发奋斗精神的源头活水。信念是思想作风之本,理想信念越坚定,思想作风就越过硬,精神动力就越充足。有了必胜的坚定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就能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处理矛盾困难时就会充满信心、勇往直前;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就会经得住考验、把得住操守。党员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垒土成台,才能将个人的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融为一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员干部应该坚持一名好干部的标准,强化道德修养,满怀“人民为重”的公仆观、“无微不至”的服务观、“为民谋利”的奋斗观,自觉克服不讲是非、只讲世故;不讲有为、但求无过;不讲批评、只求和气;不讲担当、只图诿过的缺点,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强化公仆意识,始终把权力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坚持以民为先,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乐于担当,永葆政治本色;始终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不断提升服务效益,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功绩。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政治本色。在思想开放、理念更新、生活多样化的时代,坚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意味着保持一种生活准则、工作作风、利益观念、精神状态,乃至追求一种高尚的奋斗目标和人类共同的价值方向。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跨越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变,需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坚定奋斗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具备“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就能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才能够胸怀大局,登高望远,明事理、辨是非,知责任、敢担当,跳出地方、部门利益的羁绊,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百姓之心为心,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倡导“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既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做到建功必定有我;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作者系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