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炒肉价格为何只涨不跌

2018-07-10 08:0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责编:潘华]
字体:【

刘勇

邵阳养猪大户老谢,最近在长沙一家湘菜馆吃了一份辣椒炒肉后,感到有些想不通:现在猪价跌得“不成样子”,这辣椒炒肉的价格却为何稳得很?

老谢记得很清楚,2016年时,生猪出栏价每公斤超过20元,突破历史最高位,他也是在夏天来到长沙这家湘菜馆吃了一份辣椒炒肉。结账时,服务员告诉他:因猪肉价格大涨,菜单上写的每份18元的辣椒炒肉,要按22元收费。老谢心里虽有一丝不高兴,但还是很快付了款。他能理解店主的难处,成本增加对利润确实有立竿见影的影响。

可是,今年的生猪出栏价比2016年几乎跌了一半,辣椒等其他成本的价格未见大波动,这家湘菜馆的辣椒炒肉价格为何还是22元?

其实,并不只是这家湘菜馆“不厚道”。各位去长沙的大街小巷走一走就能发现,没有一家饭店因这轮猪价大跌而调低以猪肉为主要原料的菜品的价格。

无独有偶,当年鸡蛋价格飙升,长沙大大小小的早餐店纷纷把煎蛋价格从原来的1元调整为1.5元、2元,如今鸡蛋价格回归平稳,可是煎蛋价格却“回不去了”。

这种价格“能上不能下”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大量存在,在经济学上被形象描绘为“棘轮效应”——作为一种机械零件,棘轮只能向一个方向旋转,而不能倒转。

一直以来,经济学家们研究、讨论“棘轮效应”时,大多是从消费者立场出发,为他们寻求应对消费支出增加的办法,鲜有为老谢这样的原料生产者考虑的。

辣椒炒肉的“棘轮”始终向一个方向旋转,与老谢们最攸关的猪价却常常“坐过山车”。在国家大力提倡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今天,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引导各方建立一种利益联结机制,在“过山车”急下坡过程中,借助“棘轮”创造的利润空间给老谢这样的农户些许补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