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抵学业”的校规有点不着调

2018-07-09 11:54:2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某高职院校一位副院长的一段讲话视频在微博上热传。视频中,他对学生在校创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学业好是好学生,创业好是更好的学生。这显然并非他的个人之见,而是学校的“风气”,根据他的描述:有一个学生,因为创业,7门课不及格,到最后学校研究给他如期毕业。不光如此,还推荐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他还介绍,该校的学生可以用创业的业绩来申请某些课程免修、免听、甚至免考。

7门功课不及格,不仅能如期毕业,还能被推荐参评省优秀毕业生。这样的例子,估计会颠覆不少人的认知,莫非真的是成绩好不如赚钱好?近年来,创业一直是一个热词。创业不易,能在校选择创业的,不仅需要眼光,更是需要有勇气、毅力,这当然值得点赞。

但是,这能不能就说“创业好是比学业好更好”呢?能不能因为一个学生创业,挂科就无所谓,甚至还能评优呢?能不能用创业的业绩来换取“免修、免听甚至免考”的特权呢?

毋庸置疑的是,在创业和学业之间,本就没有可比性。据悉,这是一所高职院校,相比其他本科院校,可能会更重视学生的就业创业,视频中的讲话者还是所谓创业学院的副院长,应该去理解他对创业的推崇。但是,既然是一所学校,学业永远是最根本的,换句话说,课堂教学应是学校最倚重的,完成课堂学业也是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即便是冠以“创业”这样的学院,也应该是通过课程教学,让学生具备创业的基础知识,以及技能,为将来创业打基础。当然,为了体现学院特色,一般也会安排创业实践,甚至鼓励学生尝试在校创业,这并不意味着,基础的学业教育,就可以让位于创业。

更进一步说,完成学业当是学生的本职工作,我们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本职都不能完成的人,将来会如何成为优秀的创业者。即便我们并不能排除这样的例外,作为一所学校,也不能为这样的创业者大开方便之门——让他不仅顺利地拿到了学位,还参评优秀毕业生。这首先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公平,更重要的是,这会产生严重的负面激励。试想一下,如果该校树立了这样“成绩好不如赚钱好”的典型,这会让更多的学生不管不顾地在创业路上冲撞。但创业从来都不是容易的,多少学生会在这个过程中撞得头破血流,最后不仅创业没有建树,学业也因此而荒废。

至于“用创业的业绩来申请某些课程免修、免听、甚至免考”,更是荒唐。这言下之意就是鼓励学生跳过学技能的过程,直接去当老板。姑且不说这是否现实,这样本末倒置的逻辑,本身就可怕。其实,如果非要体现创业的特色,完全可以设立创业实践的课程,一来可以让学生修学分,二来可以增加教学指导的环节,减少失败率。

说到底,这种所谓的“创业更好论”,以及不着调的“创业抵学业”校规,所折射的是一些院校在人才培养过于急于求成。殊不知,这不仅无益人才的培养,反而产生反作用。 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