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舞”切勿为了流量而漠视安全

2018-07-09 11:53:1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江德斌]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多段“电梯舞”视频在网络平台上热播。视频中,拍摄者跟着音乐的节奏,或是在直梯内蹦跳,或是站在扶梯中间跳舞,或做着其他搞怪的动作,引发不少人的担忧。记者发现,目前有多段类似视频仍在平台上流传。抖音平台回应,媒体反映的视频已经做下架处理,对已发布的此类视频全部不做推荐。(7月7日《北京青年报》)

“电梯舞”视频内容包含新奇、搞笑、热舞、快节奏、易学习等特点,适合网络传播,视频点击率高,可是流量高企的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安全事故隐患。众所周知,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精密零件多,敏感度非常高,如果使用不当、维护失序的话,就容易发生意外伤亡事故。

而从“电梯舞”的内容来看,几乎每一个内容的风险指标都爆表。比如在垂直电梯中舞蹈,阻挡电梯门关闭,可能会造成门夹人;在轿厢内跳动、打闹,易导致门锁、超载装置、安全钳和平层装置误动作,发生故障;而且会降低电梯的使用效率。在扶梯上及周边玩耍、跳舞和打闹等,易造成摔倒、夹持、坠入等事故;扶梯出入口应按秩序快速通行,禁止逗留,以免造成堵塞引发摔倒、踩踏事故。

显而易见,“电梯舞”是一项极度危险的娱乐活动,拍摄者与模仿者、围观者应高度警惕,不要被电梯表面的安静所迷惑,不要忽视“电梯舞”动作可能衍生的危害性,为己为人,都不该拿生命开玩笑,以免造成难以挽回的致命后果。由于“电梯舞”违反了安全使用规定,破坏了公共安全秩序,埋下难以想象的安全隐患,电梯业主、管理方、执法机构都应有所作为,积极主动劝阻、遏制“电梯舞”,对违规者采取强制措施和处罚,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平台作为视频的内容审核方、管理方,也要肩负职责,禁止用户发布、传播“电梯舞”,对违规用户采取屏蔽、封号等处罚,防范相关视频造成更大危害。这两年,短视频成为最流行的内容,发展速度非常快,部分网红短视频流量巨大,影响力很大,引起无数网友跟风模仿。可其中有一些危险、恶俗低俗、暴力、色情、侮辱英烈等短视频涉嫌违法,造成很大的社会负面影响,说明短视频内容精芜不分,平台监管审核不力,需要加强规范化管理。

江德斌(江苏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