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表白,的确很长沙

2018-07-09 11:52:4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7月6日,21岁的小刘在黄兴广场用百余盒小龙虾向自己心仪的女生表白。在众人祝福下,女主角最终含泪接受了小刘的示爱。(详见A06版)

在人们的印象中,示爱表白这种事情是相当浪漫的,要浪漫当然必须有鲜花才行。所以,999朵玫瑰之类,一般来说才是表白的标配。可是反过来一想,谁说除了鲜花就没有东西可以表达浪漫了呢?第一个用鲜花形容女人的人是天才,第二个以后就是人云亦云不懂变通了。鲜花求爱这种事情也差不多,人人都这么做,但也没有谁规定就不允许有所变通。

小龙虾作为一种美食,作为一种吃的东西,乍一听跟浪漫扯不到一块去。可是,在世界杯的季节里,小龙虾、啤酒的“浪漫”程度跟其他时候的玫瑰也没有太大差别了。何况,这里是长沙,是一座痴爱小龙虾的城市。在别处,玫瑰代表我的心。在长沙,小龙虾代表我的心。何况,新闻中的女主角喜爱小龙虾。这就更妥帖了,杠杠的,没毛病。

小龙虾表白这种事,未必能够推广到别人身上,但在这对爱人那里,一定是最恰当的。“生活中有爱,胜过吃饭有菜。”表达仅仅是一个仪式而已,问题的关键在于有没有爱。如果两人之间有真爱,是玫瑰表白还是小龙虾表白都无关紧要。反过来说,两人之间如果压根都没有感觉,表白的花样再新鲜又有什么用呢?先有爱,然后才是怎样恰当地表达爱。

形式和内容最好能够高度统一,这样的爱的表白才是完美的。女方喜欢吃小龙虾,所以男方选择小龙虾作为表白的载体,这个载体想要彰显的意思是:我懂你。如果我们认为小龙虾代表实惠,那就错了。一个人再喜欢吃小龙虾,也不可能吃掉一百盒。所以,这些小龙虾最终是被小刘邀请路人吃掉了。这等分享幸福,好像比鲜花要实在。

一个男生向一个女生表白了,这是属于一个时代、一座城市的微小叙事。但这种微小叙事,反过来自有它的价值和意义。对这对爱人来说,若干年后可以回忆起“四年一度的那个有世界杯的夏天”。对更多的人来说,它可能代表着“哦,这样也可以”,或者“这很长沙”。一个城市的风格,其实也就是这里的人们用生活的细节堆积起来的。

这个充满了烟火气息的生活细节,若干年后回望,它也就是历史的细节。

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