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

2018-07-09 08:2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原平] [责编:潘华]
字体:【

苏原平

从领先到被逼平,从加时赛意外丢球,到终场前5分钟顽强扳平,俄罗斯在1/4决赛中与克罗地亚浴血奋战了120分钟。特别是在最后时刻落后的情况下,俄罗斯人顽强的斗志被彻底点燃,硬生生地将比赛拖入到点球大战。此时,距离他们创造奇迹只有一步之遥。

首轮淘汰赛,俄罗斯正是在点球大战中爆冷淘汰夺冠大热门西班牙,惊艳世界。然而这一次,命运女神似乎跟“战斗民族”开了个玩笑!

首个出场的斯莫洛夫的点球被克罗地亚门将扑出,在加时赛扳平比分的费尔南德斯干脆将球射偏。顽强战斗了120分钟的俄罗斯人,却在点球大战的前两轮注定了悲情结局,他们距离创造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仅有一步之遥,但最终抱憾离去。

作为东道主,俄罗斯赛前并不被看好,因为他们的世界排名是32强中最低的,而且热身赛表现糟糕。但一到世界杯赛场,“北极熊”就露出了獠牙,揭幕战5比0狂胜沙特,随后3比1击败埃及,提前一轮出线。

相比群星云集的世界杯4强法国、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俄罗斯完完全全是一支平民球队。淘汰赛遭遇实力远超自己的西班牙和克罗地亚,俄罗斯凭借严密组织和上下齐心的团队精神,踢出了两场极富战斗力的比赛,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黑马。

没有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美国人,诧异“最弱东道主”为什么能爆发出巨大能量,甚至怀疑俄罗斯球员使用兴奋剂。他们哪会明白,俄罗斯人正是用奔跑来弥补自己技战术上的不足,通过燃烧全部战斗能量来创造奇迹!

不知疲倦地跑动,给“北极熊”带来了进球机会,也破坏了对手的进攻节奏。1/4决赛,俄罗斯全队跑动距离比克罗地亚多出近8公里,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放弃进攻的希望。

虽然俄罗斯的出局令人叹息,但他们的勇敢、坚韧和顽强已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只要在这非凡的战斗意志的基础上提升技战术细节,俄罗斯足球就一定会拥有更广阔的空间,一定能够跨过创造奇迹的“一步之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