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义珍式窗口”不止缺个凳子

2018-07-09 08:1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潘华]
字体:【

江德斌

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间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回应称,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主要原因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在此向广大网友诚恳道歉。

在《人民的名义》热播之后,剧中“丁义珍式窗口”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关注,各地一批类似窗口陆续被曝光。可如今,甘肃礼县又曝出“丁义珍式窗口”,老人腿疼无法站立,又没有凳子坐,只能跪地办理报销手续,令观者为之不忍。

依据当地解释,该医院本来配备了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表面上看,这是没凳子造成的“老人跪地”,可凳子“丢失”已有一段时间了,却“没有及时增补”,期间那么多患者来往办事,不便的情况乃是普遍的,为何医院都没有及时察觉呢?直到网友拍照上网才认识到问题所在,显然,这是缺乏服务诚意的表现。

在“老人跪地”事件发酵后,相关主管部门连忙发文解释、整改、道歉,采取亡羊补牢措施,配置转椅、设置专门窗口等。应该说,相关整改措施还是具体有效的,跟此前其他地方的情况类似,可以很快补上这一块不足。但如果不真正反思问题背后的实质,谁能保证当舆情平淡之后,这种缺乏服务意识的做法,会不会以另外的呈现方式再度表现出来?

因此,应从思想根源入手,提升医院的服务意识,让其反思医疗的本义,重拾医德仁心,认识到服务患者的重要性,更有必要学习其他行业的服务态度和质量,改变医院冷冰冰的服务态度,用热情和真诚对待患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