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医托”穿上“洋马甲”

2018-07-09 08:1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潘华]
字体:【

付彪

这些天,不少人的手机收到了一条让人怦然心动的短信:“赴瑞士防癌抗癌之旅,修复免疫系统,排出致癌物,专杀坏细胞,防术后复发和转移。”而这个所谓的海外“防癌之旅”,费用竟高达令人瞠目结舌的40多万元。

刚刚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刷爆朋友圈,出国“防癌”的广告,似乎“蹭”上了这个热点。世界上有没有“防癌神药”?一些医学前沿专家断言:“绝大多数癌症在全世界都还没被攻克,怎么防呢?根本不可能。要是真能预防,那国外著名医学杂志早就刊登了。因此如果现在有人说可以输液防癌,那都是骗子。”

曾有网友戏言,“当一项高科技诞生的时候,骗子们早就在某宝网上等着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就谈到一起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骗局——他的姨妈曾买过一个所谓的“量子挂坠”,并跟他说,“据说利用你的这个技术可以防癌”,潘建伟立即辟谣,“根本没有这回事”。这个骗局可谓是李鬼撞到李逵,谣言不攻自破。

“医托”穿上“洋马甲”,戴上白手套,业务向国外发展,是一个值得警惕的趋势。今年6月,株洲市公安部门通报了一起海外医疗诈骗案,该案团伙打着旅游医疗的幌子引诱对象出国,全国各地有1731人受害,涉案金额高达6.5亿元。有专家表示,除了宫颈癌目前已有预防疫苗,对其他所谓的“输液排出致癌物”的疗法闻所未闻,“绝大多数癌症的病因尚不清楚,一直都是世界医学难题,所以根本无法预防”。

“防癌之旅”骗局,实质是一些中介机构利用患者及家属的急切心理,夸大国外“防癌抗癌”的疗效,从中牟取暴利。因此,对于那些打着以海外就医为幌子,忽悠患者并收取高额费用的中介,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坚决予以整治。一方面,要严厉打击黑中介,对其骗钱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切实维护患者的利益。另一方面,有必要加强国际合作,让有需求的患者直接到国外权威医院就医,或引进国外权威医院到国内开设分支机构,方便国内患者就医,让穿上“洋马甲”的“医托”无处藏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