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命而俯”方能行稳致远

2018-07-09 08:0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长安] [责编:潘华]
字体:【

李长安

史书记载: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贵为王室之胄,且博学多才,文武兼备,德高望重,深受几代国君倚重,官拜上卿。但他是个谦谦君子,为人处世甚是恭谨低调,平和有加,俭朴至极。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正考父“三命而俯”的为官之道为世人称道,值得当代领导干部学习。

党的领导干部,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更应该在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为官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严于律己、敬畏纪法。然而,现实中有些干部,每提拔一次都会大变模样,让人“另眼相看”。

权力就像是七彩魔豆,散发出让人目眩的光芒。有的基层干部,在未得到提拔前还能够找准位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深得群众信任,但随着职位的升迁,就定力全无,开始变得飘飘然起来了,以至于出现官位不大,脾气不小;衙门不大,派头不小;身份不高,架子不小的官场现象。

党员干部如果把提拔太当一回事,热衷于“自我设计”,为升迁设“路线图”、排“时间表”,把工作岗位当跳板,“掐准”任职时间,力求赶上每一次提拔的“班车”,必然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还有什么心思和精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位领导干部,一旦忘记了从群众中来,迷恋权力带来的快感,就会忘记纪法,迟早会出事。近年来的落马官员,其人生轨迹大多是在追名逐利时走入歧途;那些提拔不久就“夭折”,那些为官从政数十年却仍然落得“晚节不保”的领导干部,不正是在一次次提拔中沉醉不知归路的吗?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清朝汤斌任江宁巡抚时,安于清贫,一日三餐常以豆腐汤佐食,人称“三汤巡抚”。后来,官越做越大,做到工部尚书,他依然保持简朴的作风。习近平同志在陕西梁家河插队时,立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人生志向,在河北正定坚持街头问政,当省里主要领导常访贫问苦,担任总书记后他始终把人民群众当成“最牵挂的人”……变化的是岁月,职位,不变的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初心。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像正考父一样做到权重愈慎、位高愈谦、志得愈恭,才能真正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方能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