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的“泰坦尼克”更让人动容

2018-07-09 08:04: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雷钟哲

这几天,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根据中国和泰国双方8日联合发布的消息,这次事故已造成42人遇难,其中41人为中国公民。

据报道,事发时事故海域遭遇特大暴风雨,风大浪急,海浪高达5米。由此不难想像,当两艘船只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时,该是怎样一种令人惊悚的场景。

106年前大西洋上发生的泰坦尼克号与冰山相撞造成船体断裂沉入海底的悲剧,已经随着电影《泰坦尼克号》的播出近乎家喻户晓。人们不但感知了逾1500人丧生的巨大悲痛,也感动于船上的乐队继续为乘客们演奏音乐,以平复游客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产生的恐惧心理,并为那些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人送上深深的敬意。

在这次事故中,一对来自河南信阳的情侣张皓峰和孟影也亲历了游船倾覆。惊魂瞬间,小伙子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孟影,将她送上救生船,随后将手里的冲浪板让给另一对落水的老年夫妇,并拼尽全力将其推到救生船上,而此时救生船上,已经没有他的位置。之后,他抓住一串浮球,漂流等待救援。期间,张皓峰见到一位溺水男子,便游过去把手里的浮球交给对方。在海上飘了一整夜后,未等到救援的两人拼力游到附近岛屿,直到第二天凌晨才被一艘渔船搭救。

经历了生死考验的张皓峰,无疑在最危难的时刻,交出了一份充满人性、光芒四射的答卷,让人感动让人敬佩。

如果说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女友是出于爱情的无私,那么,他在危险时刻把冲浪板让给落入水中的不相识老年夫妇,途中又把浮球给了另一位毫无交集的陌生人,这就更加彰显出他高尚的人格。毕竟,较之电影中的“杰克”,现实版的张皓峰更加真实也更加生动,更有着一份令人心悦诚服的侠骨和柔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