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还是必然

2018-07-08 10:3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原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桑巴军团的“突然死亡”,最后一支南美球队停止了前进的脚步,本届世界杯已彻底成为“欧洲杯”。华丽绚烂的南美足球完全沦为欧洲豪门的背景墙,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长期以来,“欧洲对抗南美”是世界杯的主旋律,双方包揽了全部的世界杯冠军。由于所处地理位置不同,区域文化以及人文环境的差异,造成了欧洲和南美两大足球风格的大相径庭。

欧洲球员大多有着出色的职业素养,以整体打法为主。本届世界杯,以法国、比利时为代表的欧洲球队,就是奉行攻守均衡,强调纪律和力量的整体打法,不会轻易崩盘。

南美球队则更多的依靠球星的个人能力。无论是昔日的球王贝利、马拉多纳、外星人罗纳尔多,还是现今南美双雄的核心梅西、内马尔,都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的灵光闪现往往一剑锁喉。但依靠球星个人能力的打法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当家球星不在状态或者遭到对方多人盯防而毫无作为时,球队往往陷入低迷。

有人说,喀山竞技场先后送走阿根廷和巴西,是他们缺乏“进球运”。如果巴西得到一个应有的点球,鹿死谁手还未可知。但是从细节来看,阿根廷和巴西的比赛大都惊心动魄,几乎没有一场能够完全控制对手,表现游刃有余。纵观本届世界杯,球员的身体素质和球队的整体性变得越来越重要,空有华丽的球星往往独木难支。世界排名前三的球星梅西、C罗、内马尔所在的球队均惨遭淘汰,他们在比赛中往往缺乏球队支援,无奈仰天长叹。

如果说南美的“美丽足球”已死,犹言尚早。但是,南美这种依靠球星个人能力的打法,已经在与欧洲整体战术风格的对决中落入下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