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上功夫,头头是道

2018-07-08 10:3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惠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世界杯已进入“欧洲内战”。亚非拉只能作“壁上观”。

英格兰与瑞典,是典型的欧洲球队,牛高马大,冲击力强,尤以头球见长。像理发师,靠顶上功夫。

球,怎么进的?头顶脚踢。连乌龙球,也是这种套路。主裁判与视频裁判严密监视,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恐怕难以重现。

很长一段时间,说起英格兰,都是“长传冲吊”的印象。后场一个大脚开到前场或禁区,被称为“约翰牛”的英格兰球员拼命地争,拼命地顶。球在空中飞来飞去。有人说英格兰的打法“简单粗暴”,是彻头彻尾的“头球队”,貌似有点贬义。但这种“简单粗暴”对付身体相对矮小的球队,十分管用。一冲一吊,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

传统意义上的“头球队”不光是英格兰,瑞典也是。高手林立,禁区像密不透风的森林,看谁蹦跶得更高,看谁的顶上功夫更强。

多了精准配合、层层推进的“头球队”,头球还是传统特色,不能丢,也不会丢。上、下半场,英格兰各顶入一个头球。“1+1=1”,两个头球一张门票。

一种细节,很有意思。如果球员失去破门良机,击中门框或擦门框而出,场外的遗憾之情总是那么雷同:球迷抱头,教练搔发。总之,与头有关。头很重要,头球也很重要。

“头球队”输给了“头球队”,输给了头球,但不必低头。瑞典应该昂首离开。毕竟,预选赛淘汰了荷兰、意大利。毕竟,世界杯闯进了八强。输球的“头球队”头上,也有耀眼的光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