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怜取眼前人

2018-07-08 10:07: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年轻男子,在风景区偶遇一位漂亮的美女,就一直跟在她后面走了很长一段路。最后,这位女郎忍不住了,转身问他:“你为什么一直老跟着我?”

他很诚恳的对她表白:“因为你是我所见过最美丽、最有气质的女人,请你答应我,当我的女朋友!”

女郎回答:“现在只要你回头看,就能看到我妹妹,她长得比我还漂亮!”

男子一听,马上转过身,但看到的只是随处可见的普通女子。

“你为什么骗我?”他质问女郎。

“是你在骗我啊!如果你真的喜欢我,为何还要回头看呢?”女郎说完,头也不回地快步走了。

这个故事,不由地让我想起老家的一句土话:“见好还想好,只会得烦恼”。人性往往就是这样,容易陷入贪得无厌的局面,有了好的还想要更好的;人心也往往就是这样,得到的东西不懂得珍惜,一旦失去了才发觉珍贵、知道后悔。

生活如此,人生也如此,游移不定的目标只能让你前功尽弃、一无所获!

由此,也让我想起了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晏殊的一句词——“不如怜取眼前人”。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对眼前拥有的不在意、不在乎、不在心,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失去了,才明白它的重要性;失去了,才知道自己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也只有这个时候,才猛然清醒,拥有的,才是真实的;眼前的,就是最好的!我们一直想要证明给全世界看,到最后却发现,其实身边的那个人正是自己的全世界!

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并不是得不到或者已失去的,而是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不是过去,也不是未来,而是现在,是此时此刻。

珍惜眼前的,才会尝到幸福的滋味;珍惜身边的,才会得到快乐的味道;珍惜拥有的,才会知道生活的趣味……好好珍惜可以把握的机遇,怜惜一直陪伴在身边、不离不弃的人,就是最大的幸福。

然而,这些很简单的道理,许多人一生也领悟不到它的真谛。我们明明已经拥有了最平淡、最朴素的幸福,偏偏不知道珍惜。总想将自己抛掷到滚滚红尘里去追求那些所谓的浪漫真爱,总要把自己推进入滚滚浊浪中去打捞那些所谓的美丽梦想。

到头来,为难以企及的名利,为遥不可及的爱情,为华而不实的荣耀,碰得头破血流,付出惨痛代价,却辜负了一生默默相随的人和事。

流光易换,淡如云烟,来日并不方长。我们应记取:“满目河山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与其一味地去苦苦的追忆过去、痴痴的向往远方,不如认认真真、安安静静地活在当下、珍惜眼前。

从今天起,请我们珍惜和真爱身边事、眼前人吧,让相逢成为一世情缘,让相爱成为比翼双飞,让相守成为不离不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