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源思想具有鲜明的湖湘文化特质

2018-07-07 10:1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恩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欧阳恩涛

湖湘文化是一种独特的区域文化,其强调讲求治国平天下的学术,让士人积极参与社会实际政治、经济活动,以培养士人积极关心民族前途命运的“敢为天下先”的气度;而以经世致用为特征的湖湘文化,十分注重引导人们走向实政、实用、实行的经邦济世之路,贵实践而耻空谈,主张通家国天下治安之计,通经学古而致诸用,以天下为己任,研究有用之学和社会实际问题。作为我国近代史发端时期进步思想家的魏源,他思想的形成既源于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又深受近代湖湘文化的影响,从而使其具有鲜明而复杂的湖湘文化特质。

经世实学是魏源经世思想的重要思想来源

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是湖湘学派理学经世致用,但勤劳节俭、勤学苦练的耕读文化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内容,其讲求经世致用、主张躬行践履的湖湘文化传统对魏源经世思想形成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他的一生,都是在努力孕育一个澄清天下、振兴家国的梦想,为此他以超乎常人的热情和毅力在学习、在积累。魏源继承和发展了以王夫之为代表的湖湘理学的实学传统,发展出自己独特的“以经术为治术”的实学理念,在求学考试和入幕参佐的生涯中,他秉持这一实学精神,投身到晚清的学术、政治、经济变革大潮中去,并且多有创拓,引领一时风气;他著书立说、开风气之先,提出了前人未能想到的新见解,推动湖湘文化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堪称近代转型的前驱先路,为其走向新的时代奠立了基础。

魏源的实学精神在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影响甚大

在经世思想上,魏源是一位具有实学精神的湖湘学人,在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影响甚大。如他彻底否定了“治经之儒与明道之儒、政事之儒,又泮然三途”的局面,从而继承和弘扬了近代湖湘文化的重实达用的实学传统。同时,魏源毕生致力于社会变革和富国强兵之道的探索,在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日趋激化的形势下,这位忧国忧民的爱国思想家深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和浸染,早在鸦片战争前就力主改革国内实政方面的各种弊政,他以清朝的“四大计”即漕运、盐政、河工、兵制为改革重点,就如何增加财政收入、节约支出、选人用人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建议,他的社会革新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提出了进行革新的基本原则,即顺民情、乘时势、实事求是、策略灵活,这与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鸦片战争后,魏源顺应历史潮流,运用世界眼光致力于向西方学习,首倡“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提倡进行革故鼎新,向西方社会探其究竟、效西洋之技,不仅主张学习西方军事工业方面的制造技术,而且开始广泛学习、引进西方的科学思想、经济思想和政治思想。继之有曾国藩、左宗棠等人发起的洋务运动和以谭嗣同为代表发起的维新变法,把魏源的主张付诸实践。魏源与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的行动表明,在中国最早提出向西方学习的主张并将其付诸实践的是近代湖南人!

从这一意义来说,魏源可以称为近代湖湘文化新政改良运动的先驱人物;同时,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内涵在他的身上得到真正的凸显与超越,从而使传统的湖湘文化向近代化方向发展。

传统的实学精神是近代湖湘文化转型的依据与起点

在晚清中国的近代化转型中,湖湘文化表现得富有生气与朝气蓬勃,传统的实学精神因其思想的内在理路而成为近代文化转型的逻辑的、历史的依据与起点。传统湖湘文化“敢为天下先”及其“经世致用”的思想,经过魏源的复兴与推进,成为近代湖湘人物探求中国近代化突围的思想武器,其主张变易思想与经世致用作风相结合,促进了近代湖湘文化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在中国近代化突围中引领了革新的浪潮。也正由于这个原因,湖湘文化在近代转型过程中始终离不开其深厚的实学背景,从而使得湖湘文化发展成为一种实学型的近代湖湘文化。

(作者系邵阳学院湖南省魏源及湘西南文史研究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