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社保集中认证彰显民本关怀

2018-07-06 09:03:06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7月5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这意味着,退休人员终于不用每年到社保部门报到,“自己证明自己还活着了”。

新政的推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流传在网上的一段“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视频。这位老人是湖北红安人,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常年住在武汉,家人想采取变通方式完成年审,遭当地社保部门拒绝,只好驱车赶回,经过长达一天的舟车劳顿、抬上三楼折腾后,完成了只需几分钟的认证。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来广泛热议,如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民生之问,毕竟,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类似情况并非极个别现象,忍受这般折腾的老人不在少数。

此事是否与新政推出有直接关系,我们不得而知,但确实有望解决“肉身年审”的问题。肉身年审的积弊何以存在?在上述事件中,当地社保部门曾吐槽,之所以要让老人现场验明正身,是为了防止骗保情况的发生。这样的出发点当然没有问题,这关键在于,是否只有“现场验明正身”,才能规避骗保情况?

在这个流行大数据的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早已足够打破信息壁垒。只要社保部门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实现了信息联网,要确证相关信息,并非难事。即便存在信息联网的滞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开通远程认证,恐怕也没有什么技术难度,根据目前可查的资料,至少广东已在2016年就推出了省直企业退休人员网上人脸识别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服务。退休人员只需要一台配有摄像头的联网电脑,登录广东省社保局网站,点击“个人年度资格认证”,安装人脸识别控件,就可足不出户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再不济,作为服务窗口,向有特殊情况的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也是为民服务的基本担当。

于此而言,之所以出现“只需几分钟便可完成,却要耗时一天”的情形,说到底,还是权力的傲慢,这不仅仅是对民生关怀缺乏基本的担当,更是在积极推进“放管服”、“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语境下,对自身职责缺乏担当。

此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着力取消“集中认证”,显然是要向“肉身认证”的积弊开刀,顺应了民意期待,值得点赞。这一项即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的新政,从侧面证明“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实施条件已经成熟。这也在提醒公共服务机构,应该在科学技术发展中,做好服务思维的升级换代。

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