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野鸡大学”的“假通知书”疯狂上路

2018-07-06 08:3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2日,重庆市2018年高考录取已经开始。市教委公布普通文理类考生录取批次及征集志愿时间表,提醒广大考生密切注意自己的录取进程。市教委还公布我市3所“野鸡大学”的名称,包括重庆城市学院、重庆机电科技学院、重庆万州高科学院。考生若收到这3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切勿上当受骗。

最近这几天,各地都在公布“野鸡大学”名单,提醒考生注意识别虚假录取通知书,遇到可疑录取通知书不要上当受骗。这次重庆市公布了三所打着“重庆”名称的“野鸡大学”,也是提醒考生不要上当受骗。善意的提醒是需要的,是必要的程序,然而,只是公布“野鸡大学”名单,只是提醒辨别虚假通知书,也不是终点,毕竟不是所有考生都能躲开“野鸡大学”的骗局。笔者以为,高考招生季,正是“野鸡大学”鸣叫的时候,当务之急需要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将“野鸡大学”的“假通知书”拦截下来,不让“假通知书”危害学生和家长。

要找到“野鸡通知”的印制单位。“野鸡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都是在一些印刷企业和复印店铺制作出来的。这暴露出的问题是印刷企业、复印店铺的管理漏洞。给钱就给印刷就给设计,如此经营单位需要严厉打击。对于印刷企业和复印店铺来说,其实,他们对于“野鸡大学”是知情的,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失去了底线而已。查处“野鸡大学”很重要,打击帮助“野鸡大学”印刷“假通知书”的人也需要严厉。让“假通知书”走不出印刷厂。

要拆除“野鸡通知”的骗人鸡窝。每一所“野鸡大学”,即使其再隐蔽,总还是会露出马脚的,因为只要是“野鸡大学”就需要场地。而“假通知书”都是在这些场地里制作外投出去的。这就需要找到“野鸡大学”的“鸡窝”。一个方面是,要依据其留下的电话号码和相关信息,找到“鸡窝”的位置,从源头上打击,让这个暑假期间“野鸡大学”的“假通知书”不能从“鸡窝”里发送出去。

要堵住“野鸡通知”的邮路漏洞。去年暑假看过一篇报道,某地一位好心的邮递员,在投送“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都会善意提醒家长和考生“这个通知书好像是假的,你们注意鉴别”。这位邮递员说“假通知书”很多一眼就能看出来,不想看着家长受骗,但是又不能不投递。笔者以为,应该堵死“假通知书”的一路畅通漏洞。所有投递企业,在承接“录取通知书”投递业务的时候,都应该拦截“假通知书”。教育部门应该与邮政部门、快递公司进行合作。一方面,要将“正规大学名单”发给这些企业,让他们不承接“野鸡大学”的投递业务。一方面,执法部门应该到邮政部门、快递企业查处,不给“野鸡通知”鸣叫的机会。

不让“野鸡大学”得逞,要想办法拦截“野鸡大学”的“假通知书”,不让其一路畅通去骗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