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不能“只有远方没有诗”

2018-07-06 07:3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旭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暑期即将来临,全国各地的景区迎来以学生和亲子为主的旅游群体。多年以来,景区门票价格“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的现象广受诟病。今年暑期,景区门票是涨是降,也牵动着有出游计划的人们的心。

长期以来,旅游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已成为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人们可以容忍门票经济的存在,可不代表大家能容忍景区门票的“逢节必涨”等行为。的确,门票作为一个经济杠杆,一方面可以刺激旅游人数;另一方面可以调节旅游的人流密度。然而,当门票成为景区盈利甚至是暴利的工具,它也会成为“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的阻碍。

旅游不能“只有远方没有诗”。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追求,旅游和文化,显然已经从精神领域逐渐凸显。文化是旅游的最大附加值,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必然是因为文化内涵的“骨感”,只能靠门票经济来支撑“丰满”,没有诗意的旅游不浪漫,没有文化的旅游是单调的。

“旅游+”才是旅游的前途与未来,只有将文化与旅游进行深度融合,才能实现“1+1>2”。这里面,早有先行者赢得了先机,最典型、最成功的莫过于杭州西湖景区。如今,不收门票的西湖更美丽,也引来了更多的客源。同样,故宫也站在文创的风口顺利起飞。据悉,故宫的文创产品创收近三年来每年都达到10亿元。因此,挖掘文化内涵,延伸文创产业新亮点,成为了各大景区值得借鉴的发展新思路。

“诗和远方”是现代旅游的情怀。旅游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部分,必须以实现人民群众旅游权益的名义,来破解阻碍旅游健康发展的“制度藩篱”。“心中要有诗,眼光要注视远方”,我们的思想观念与思维方式不能“堵在路上”,必须以创新精神与改革魄力,尽快形成适应大旅游、畅通大旅游的制度规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