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赋予非遗生命力

2018-07-06 07:3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江苏第五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亮点迭出:它把时尚与非遗并列,提出要让非遗“活在当下”,被年轻人所用,让厚重的非遗焕发生命。

谈到非遗,人们自然而然想到的,一定是传统。的确,从非遗的概念来说,非遗本就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节庆礼仪、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在这个概念中,“传统”一词多次出现。

在非遗的普遍认定标准上,有两个关键,一是传承三代以上,二是传承时间超过100年。可见,传统是非遗存在的基础,没有传统,就没有非遗。

强调非遗的传统,是必然的;但把非遗与时尚对立,把非遗与当下割裂,却显然是错误的。我们保护非遗,并不是去保护腐朽的东西;我们保护非遗,就在于其有传承的价值,仍能给予今天的人们启迪、借鉴和思考。因此,把保护非遗变成画地为牢、墨守成规,不敢越雷池一步,非遗即便具有了完整的传统性,也可能就此丧失了安身立命的价值。

事实上,活态流变才是非遗应具有的特点。作为人民群众长期的劳动和生活实践的结晶,非遗能够传承下来,正是在经历不同时代的活态流变中,丰富了其内涵,赋予了其持久的生命力。这种活态流变,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创新,在传统与时代的撞击中,萃取新的精华。

保护非遗,要牢记传统;焕发非遗的活力,则需要创新。把非遗代入当下的生活,让非遗与时尚实现矛盾的统一,非遗才会大放异彩,非遗才能真正具有持久的生命活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