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美女”的套路不能止于自我防护

2018-07-05 12:0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美女主动加他微信,还提出上门“服务”……这是外地男子阿周(化名)在江都经历的网络艳遇。怎料,给对方转了5400元,人影都没见着。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中年男子王某落网。近日,王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江都区检察院批准逮捕。(7月4日中国江苏网)

人手不离的智能手机,微信作为即兴交流的工具,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标配,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阿周与“美女”的“艳遇”,充满偶然因素,还以为天降桃花运,殊不知,层层套路让他陷入早已精心布局的陷阱。

苍蝇总盯有缝的蛋。阿周的邪念与“美女”骗术相呼应,才上演了这场骗局。我们往往声讨骗子的欺诈行为,忽视那些被骗的男人们,甚至还带着稍许同情味。试想,如果一个男人头脑清醒,保持理性,行的端站得直,不怀鬼胎,即使真的是一位妙龄女郎,使出再高明的手段,面对诱惑,能够守身如玉洁身自好,不幻想不期而遇的一夜情,骗子能轻易得逞吗?

骗子不劳而获的欺诈行为固然让人憎恨,也必将受到法律严惩,但这类事件总是重复发生,梦想浪漫艳遇的那些受骗者,不也该自我反省吗?许多被骗人的动机不纯,有所顾忌不敢报警,毕竟这是一桩见不得人的“丑事”,只好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吞,这也变相纵容了犯罪行为,让骗子一次次侥幸得逞。而每当此类新闻出现,不绝于耳的无外乎是雷同的忠告,提高警惕,做好自我防护。

关键问题是,骗子把美女头像作为行骗道具,抓住那些“色令智昏”人的软肋,在诱惑面前,人的意识沉醉于迷幻中,失去自我约束力一时犯错,失去防线,如果被骗钱骗物怎么办?通过“美女”迅速赚钱手段,甚至滋生了多种团队。

因此,又不能止于自我防护。警方和平台应当积极介入,大力宣传案例的同时,打击骗子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受骗者合法权益。不能因对方信息真实信息不明而不能立案。最近广东中山的黄先生因为微信转账错转给他人,在警方不能受理、法院不能立案,让黄先生一筹莫展。

所幸的是,阿周果断报警,当地警方也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积极介入,提取相关证据,及时让“美女”背后的中年男子王某抓拿归案。这说明,如果警方主动作为,微信平台配合调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类似案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