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多谋“绣花”之功

2018-07-05 10:5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雪营]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公共基础设施是城市的重要功能单元,体现城市生活的温度。本意为生活提供便利,有的设施却因为种种原因,反而带来不便。近日,一则“停车场复杂如迷宫”的新闻,引发不少人对公共基础设施的关注。(7月2日 《人民日报》)

公共服务是一道民生考题,也是一项“精细活”;公共基础设施是考题的答案,一头连着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一头连着公共服务提供者的公信力,所以不可大而化之,笼而统之,不能因为是细微之事而不屑于“绣花”之功,出现不必要的“丢分”。

像“停车场复杂如迷宫”之类的问题,就反映出有关公共服务提供者的“粗线条”。设计图纸作成“简笔画”,施工过程“大撒把”,没有经过反复论证,没有吸纳市民的意见建议,所以,“停车场”变成“迷宫”。公共服务提供者自己也被转晕了,公共服务这道民生考题自然就得不了高分。除了像“迷宫一样的停车场”,还有“长颈鹿站牌”“摆设天桥”,这些公共基础设施都成为民生考题的“减分项”,不可不引起重视。

实用性是公共基础设施的基本属性。如果因为没有论证,不进行推演,或者仅仅考虑美观,而降低了公共基础设施的实用性,使其成为摆设,甚至添堵设障,这样的公共基础设施不要也罢。让公共基础设施真正用得上,效果好,赢得群众点赞,离不开“绣花”之功。要以大众的需求为导向,配置公共基础设施前,要进行反复地可行性论证和精准地模拟推演,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多到实地转一转,看一看,体验一番,而不能“闭门造车”;要因地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大水漫灌,把公共服务搞成粗犷的“一刀切”。现有的公共基础设施出现不同频、不合拍现象时,要及时调整,始终确保较高的实用性。

公共基础设施看似是细微小事,实则是民生大事,多谋“绣花”之功,才能提升大众的获得感。当“迷宫停车场”变得简单清楚,当“长颈鹿站牌”变得不高不矮,当斑马线正上方的“摆设天桥”出现在合适位置,那么公共基础设施的实用性才会越来越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公共服务提供者的公信力才会得到“双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