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是一门必修课

2018-07-05 10:44:40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湖南某县的一麻将馆,一女人为了打麻将方便,把年幼的儿子罩在凳子底下。该网友上传了一则现场视频,一个蓝衣服的小朋友被罩在塑料凳下面,满脸委屈。他还时不时伸伸手,抬抬肩,这样狭小的空间让他不舒服。凳子上坐着一位女士,正乐此不疲地搓着麻将。(详见今日A6版)

目前,该县公安部门已否认了此事发生在辖区,网友的信口开河着实不应该,当地公安的及时澄清很有必要。但是,事情应该是真实的,发生在哪里已经不重要了。

根据网友的爆料,打麻将的女子与凳子下的孩子是母子关系,这种可能性很大,但也不排除有其他可能,无论是什么情形,关系应很亲近。

恰缘于此,当我们看到这样的一则视频:一个女子为了过麻将瘾,如此对待一个孩子,难免心生愤怒。如果真是孩子的妈妈,她显然是非常不称职的,实在让人很难想明白,她何以忍心将一个孩子塞到凳子底下,任凭孩子在下面煎熬难受。

这自然是生活中非常极端的情形,并不会经常出现,但是,类似这种因沉迷麻将,而对孩子不管不顾的情形,实在不少见。只要我们稍微留心,就不难发现,许多为人父母者,因为沉迷于手机游戏,或者是其他,对自己的孩子不管不顾。轻者会让孩子失去应有的亲情陪伴,重则会给孩子带来安全隐患。

成人从结婚到生子,晋升为父母通常被认为自然而然的事,但是,要追问的是,有些人是否真的已经做好了为人父母的准备?或者说,他们是否知道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为人父母,其实是一门技术活,它需要学会陪伴,学会付出等。做父母,通常是一个终身“角色”,所以修炼可能是一辈子的。

为人父母是如此,为人子女亦是如此。今天,我们还关注了另外一个新闻:一个男子因为看世界杯,疏忽照顾自己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以至于母亲差点走失。(详见今日A05版)人都有疏忽的时候,但把自己患病的母亲都给疏忽了,还是不应该,当然,也还是要看造成疏忽的原因是什么。仅仅是因为看球,就疏忽了照顾母亲,这恐怕还是责任心的问题了,更进一步说,是自己如何照顾母亲的问题。这同样是一门技术活,尤其是考验一个人的孝心和责任心。

每个人都扮演着“为人父母”或是“为人子女”的角色,甚至同时扮演,或许都有必要思考一番:这门必修课完成得如何?

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