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心魔

2018-07-05 08:5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原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逢“点”必败的英格兰,终于破除了心魔,时隔28年在点球大战中战胜对手,也迎来了12年来的首场世界杯淘汰赛胜利。

过去的28年间,英格兰在世界杯、欧洲杯遇到过7次点球大战,其中6次栽倒。现任主教练索斯盖特,正是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罚丢关键点球的“罪人”。

22年后,索斯盖特亲手破除心魔,终结魔咒。即便是点球大战的压力,已经让哥伦比亚主帅佩克尔曼紧张地捂上了眼睛,年轻的三狮军团仍然展现出比前辈更为坚强的内心。他们在率先射失点球的不利局面下,凭借哥伦比亚第4、第5轮连续失点和本方球员稳稳命中而笑到了最后。

这一战,英格兰成功“翻身”。因为在比赛的常规时间里,他们的进球也是一粒点球。目前,队长凯恩已经以6粒进球领跑世界杯射手榜,其中3粒是点球,堪称球队的大心脏。最不擅长点球的英格兰,如今最擅长以点球制胜!

破除心魔,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充分的准备。从今年3月开始,英格兰球员就苦练点球。球队配备了“点球教练”,专门提供点球数据和心理上的支持。这次点球大战,英格兰确定主罚点球顺序的方法也相当科学,是根据队员的心理抗压能力进行安排。

在各路豪门频频爆冷惨遭淘汰的时候,破除心魔的英格兰似乎太幸运了。他们只要在1/4决赛击败瑞典,并在随后的半决赛击败克罗地亚和俄罗斯之间的胜者,就能时隔52年挺进世界杯决赛。

不过,英格兰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稳定性不足导致球队创造多次破门机会却屡屡“花式丢球”,1/8决赛进入伤停补时暴露出的体能分配问题导致后防频现漏洞被对手追平,心态不过硬而在点球大战中率先射失点球等。

这支被称为近10年来最强的英格兰能走多远?对阵“巨人杀手”瑞典的1/4决赛,将是三狮军团的一块试金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