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应谋求“大”“实”“活”“好”

2018-07-05 08:4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傅国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不仅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更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党坚强有力,则国家前途光明、发展无限。新时代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笔者认为应综合发力,做好“大”“实”“活”“好”的工作。

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是14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党的建设中如何把握好“大”字?要有大理念。抓党建就是抓大局、抓根本、抓长远,基层要紧紧抓住这根主线不放松,让党建统领全局,党建兴则全局活。要有大视野。在纵向的大视野中牢记来时的路,我们就会不忘初心、发愤图强;在横向的大视野中晓知世界各国政党兴亡存续,从中找出政党发展规律,我们就会深味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要有大情怀。抓好党建,不仅是对党负责,更是对人民、对国家、对长远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好,是基层共产党人应有的大情怀。

有人说“党建工作有点虚”,但其实党建工作可以做得很“实”。如何将党建做实?定实目标。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各地情况不同,在落实上级党建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要确定好本地党建目标。夸夸其谈、好高骛远,做不好党建。去年,湘潭县根据县域实际,制定出“九个100”的三年党建“路线图”,让党建工作做起来有方向。压实责任。抓党建既要党组织书记、党工干部带头,也要每个普通党员尽责。党员真正先进了,党建工作才能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责任才能真正压实。保障要实。党建工作要开展好,就要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2017年,湘潭县在财政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5亿元建设村级规范性服务阵地、持续提高村级党组织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基层抓党建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党建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如何在规范程序的基础上让党建更有活力?让体制机制活起来。一成不变、墨守成规沿用老机制抓基层党建,势必难以适应新形势,党组织会缺乏生机活力。当前,“协会+党组织”“龙头企业+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等新模式,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值得借鉴推广。让载体平台活起来。好的载体平台不仅可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还可提升党建的档次和品位。要从党组织自身实际和群众需要出发,努力将党建的载体平台打造得更有活力特色,让党员和群众乐于见、喜于用。比如从2007年起,湘潭县委选派专家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服务改革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让党员“活”起来。既要树先进,更要鞭后进,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形成人人都争先向前、充满活力的局面。

党建工作必须做好,这种“好”应体现在战斗力提升上。党建是否有力,最重要是看党组织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要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发展经济,醇化风俗,让一方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是基层党组织应尽之责、应为之道。把党建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大好局面,基层党组织任重道远。要体现在群众口碑上。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得由群众说了算。只有把党建工作的成效落实在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人民群众才会拥护党、爱戴党,我们党才会根基深厚、行稳致远。

(作者系湘潭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