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政德”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2018-07-05 08:4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楚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深刻阐明了“立政德”的重要性、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

深刻认识“立政德”的三个基本维度

明大德是政之方向。立政德,首先就要明大德。习总书记指出,“明大德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大德是管方向、立信仰、讲根本的,明大德是从“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层面提出的要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提高政治修养、规范政治行为的深层动力之源。

守公德是行之准绳。公德,泛指生活于社会中的人们为了群体的利益而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习总书记从领导干部职能身份及宗旨等层面对守公德提出了更高要求,即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此可见,领导干部不仅要遵守社会公德,更要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的认识,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严私德是己之操守。百行德为首,品洁人自高。关于严私德,习总书记指出,“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这是从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严私德就是要时时勤于自省、处处自觉自律,正视自己的问题和差距。这既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基本要求,也是每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基本操守。

切实把握“立政德”的实践路径

常补精神之“钙”,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通过深入学习筑牢思想根基,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毫不动摇,学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要通过不同价值观和社会政治制度的对比,深刻认识和认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意义和魅力,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要努力适应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革命日益发展的大趋势,解决不懂、不会、不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学出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

多积尺寸之功,在一点一滴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一要抓细落小体民意。走好“群众路线”,杜绝“个人路线”,把群众的“小事”当成领导干部的“大事”来抓,避免工作落实失之于“粗”、失之于“浮”。二要调查研究察民情。继承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按照省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要求,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强重点调研。三要攻坚克难解民困。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我们要勇毅笃行,始终保持“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危机感,进一步强化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意志。

严防滴水之私,以敬畏之心恪守法纪红线、道德底线。一要涵养好家风。优良的家风可以涵养政德,优良的政德又可以淳化家风。近年来很多腐败案件的查处,揭示了领导干部走向违法乱纪的重要诱因之一就是家风败坏。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党内纪律法规的形式倡导用好家风带动好政风。二要净化朋友圈。领导干部交友,不仅关乎其个人道德修养,更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面对投其所好、见风使舵、贪图享乐、江湖气重的人,一定要提高警惕。还要擦亮眼睛,注意分辨身边的“两面人”。在中央反腐利剑高悬的今天,“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正在趋于“树倒猢狲散”,面对社会上鱼龙混杂的各种 “圈子”,领导干部必须“严”字把关、谨慎当头,自觉净化“朋友圈”,做到交往有原则、有底线。三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领导干部行使着公共权力,须有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等“谨慎”的政治品德。慎独,就是要人前人后一个样;慎初,就是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慎微,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慎欲,就要“常思贪欲之害”。“举头三尺有纲纪”,领导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时常用党纪党规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扫一扫身上的尘土,及时涤荡思想上的污垢、祛除行为上的弊病,自觉把好廉洁自律关,做到有权不任性。

(作者系湖南省直机关党校校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