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

2018-07-05 08:41: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人心齐,泰山移。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提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体现了我们党对群众作用、群众工作的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在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强化人民中心理念、构筑党的组织堡垒、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精准群众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组织力提升的重要路径。

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工作“源动力”。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初心,是精准扶贫的出发点,也是党的群众组织力的动力之源。“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最深刻、最集中、最生动的体现和阐释。在脱贫攻坚战中,要始终坚持以“贫困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脱贫攻坚的最高标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摒弃“脱贫攻坚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照顾和施舍”的错误心态;二要增强服务意识。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穷山恶水、人心不齐等困难,也许会遭受诸如修好的路被挖、种好的树被砍等种种阻力,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要“不忘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要严守扶贫纪律。不存半点私心、不谋任何私利,才能确保打好扶贫攻坚战、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工作源动力。

构筑党的组织堡垒,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工作“引领力”。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之地。他当年关注的十八洞村目前人均年纯收入已超万元,成功脱贫并大踏步走上了小康之路,村党支书龙书伍的深刻体会是:“支部有力量,脱贫才有希望。”曾经的十八洞村党支部,作风散漫且24名党员全在55岁以上。实施精准扶贫后,花垣县委抽调5名党员并选派1名村支书一起驻村,村里也联系在外务工的大学生和本地的致富带头人等一起构筑起了强有力的村党支部。新一届村党组织很快成为村民的“主心骨”,带领大家一起修通路、水、电、网,着力打造苗族文化原生态旅游观光及配套产业。仅仅三年,十八洞就拔掉了 “穷根”,党的群众组织工作引领力在这一进程中得到了很好彰显。

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工作“推动力”。 扶,重在“扶”,在“推”,要促进贫困群众“动”。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因为“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所以,扶贫不能将帮扶片面理解为给钱给物、大包大揽,一味“输血”会弱化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产生“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等、靠、要”现象。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衡山县坚持分类施策,帮助贫困户选准增收项目,确保其增产增收;永州市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对贫困群众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新模式在湖南各地大显身手,脱贫成效显著……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在精准扶贫中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大力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工作推动力。

精准群众工作方法,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工作“亲和力”。不断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俯下身子、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在脱贫攻坚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工作“亲和力”。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做群众工作也要精准,找准口子才能“滴灌”,找对方法才能“灌入”:对于“因循守旧”的困难群众要灌输新的思想观念;对于“懒怠不为”的困难群众要激发其内生动力;对于“有心无力”的困难群众要为其“修路搭桥”,提供脱贫平台。比如邵阳市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广、贫困程度深,是我省打赢扶贫攻坚战难啃的“硬骨头”。该市政精准群众工作方法,因地、因时、因事采用易地扶贫搬迁、开办就业技能培训班、开列企业对接清单、开建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开通电商平台、“心连心手牵手”结对帮扶等方式针对性帮扶贫困群众。到今年年初,邵阳市已有441个贫困村摘帽,受益人数达21万。在脱贫攻坚中精准群众工作方法,党的群众组织工作亲和力大幅增强。

实施精准扶贫计划近五年来,湖南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3.86%,贫困人口减少了551万人,51个贫困县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了47%——湖南的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在脱贫攻坚中不断增强党组织群众的源动力、引领力、推动力和亲和力,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磅礴之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根基。

(执笔: 李雨燕 郭华 董艾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