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养成珍惜生命的习惯

2018-07-04 09:51:1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7月3日,高新区交警大队开展了客运车辆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对存在不系安全带问题的车辆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罚款扣分等处罚。(详见A04版)

如果我们问,你珍惜生命吗?估计人们百分之百地会响亮反问,我干嘛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一旦到具体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忘记了自己的态度。拿系安全带这件事情来说,不是交警方面无缘无故查得太严,而是这个行为事关生命。统计数据早就证明,如果按照规定系好安全带,正面撞车死亡率减少5成以上,侧面撞车死亡率减少4成以上,翻车事故中死亡率更是可以减少8成以上。

法律规定驾车乘车必须系好安全带,这可以说是无数鲜血凝聚成的教训。如果我们在网上看过那些车内探头拍下的事故视频,就能够直接而深刻地领会到安全带的重要性。在一次客车翻车事故中,人们像被魔鬼召唤了一般“飘”出车窗,只有一位女士是个例外,因为她系好了安全带。如果时光可以倒带,那么估计所有的乘客都愿意不怕麻烦系好这根足以救命的安全带。

人性的弱点恰恰在于,很多人都是善于遗忘的,都是心存侥幸的。一次事故视频给人造成的震惊管不了多久,渐渐地很多人就不再对安全带的价值继续刻骨铭心了。他们觉得安全带就是一个多此一举的束缚,为了避免车辆报警,甚至有人会把安全带饶过身体卡在卡位上。或者,在某宝上买来一个卡头欺骗汽车;或者,买来一个带“安全带”图样的T恤衫欺骗交警。

其实,规律诚实得很。你以为你骗过了汽车,它不再报警。你以为你骗过了交警,他不再罚款扣分。可是,一旦发生严重事故的时候,你将会用生命作为代价来弥补自己的骗局。不少人觉得,所谓严重事故也许咱们一辈子都碰不上。是的,要命的事情都是小概率的。但是,安全带本来就是为这种小概率极端情形而准备的。有备无患,无备必是大患。

和驾驶者比起来,大巴车上的乘客自觉扣上安全带的习惯可能更差。这跟他们自身的习惯有关系,也跟司机等服务人员的提醒不到位有关系。不要空喊珍惜生命,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只有把系安全带这样的“小事”当成了习惯的时候,我们才有资格说“我珍惜自己的生命”。否则,就是没有认识到生命的宝贵。

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