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拆零销售应成经营标配

2018-07-04 08:1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剑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般情况下吃两片就可以见效的打虫药,却只有10片装在售。医生建议吃颗止疼药,可一盒最少20粒……”相信会有不少市民有类似经历,当病状缓解后,往往还剩余很多药品,这些药品闲置在家中,不仅造成巨大的浪费,一旦过期丢弃,也容易对土壤、水源和环境造成污染。对于这种现象,药品拆零销售无疑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其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药品零售操作规程应当包括“药品拆零销售”。但是在现实中,很多药店往往不愿意拆零销售,因为拆零销售势必影响药店的总销售量,在这样的利益考量下,药店自然不愿意牺牲利益去遵守规定。另一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拆零之后,药店营业场所应当配置药品拆零销售所需的调配工具、包装用品。这无形之中也加大了药店的经营和管理成本。这些都是导致药店不愿意拆零销售的主要原因,对于这种现象,应该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矫正。

首先,药企应该积极作为,可以加强源头监管,加强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管理,鼓励和引导药企实行小包装生产,尽可能地为拆零销售提供支持和基础。其次,应该加强对医生和药店的管理。积极引导药店转变经营理念和服务观念,让拆零销售成为药店标配。

表面上看,药品拆零增加了药店管理和服务成本,但是从长远看,这种为消费者着想的人性化经营方式,必然会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青睐,给药店带来更多的回头客,让药店“不亏反赚”。此外,可以建立药品回收机制。比如,可以在小区,村镇设立药品回收点,明确回收责任主体,定期组织人员上门回收,畅通回收通道,对回收的药品进行分类妥善处理。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一旦处理不当,对家庭、社会和环境都是一种巨大的危害,拆零销售是解决家庭药品过剩的重要环节,应该加强对相关法规的宣传和执行,甚至可以考虑制定相关罚则,让拆零销售和药品回收真正行动起来,畅通起来,彻底解决家庭药品过剩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