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回忆的青春最美好

2018-07-04 08:1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晓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寄望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青春是人生最炫丽的色彩,但只有不懈奋斗才能泼洒成灿烂画卷;青春是人生最醒目的印记,但只有值得回忆才能散发出耀眼光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以此鼓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坚定目标,矢志奋斗,拔节生长。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如何度过,这是一道选择题,也是一道必答题。若像年轻的北大学子宋玺一般,以一个个目标为种子,以一次次奋斗为甘露,在最美好的青春中破土而出,灿烂绽放,这样的青春就算在耄耋之年依然是津津乐道、回味无穷。可若在本应璀璨的青春中,迷失方向、浑浑噩噩、得过且过,这样的青春自然平淡无奇、索然无味,又怎会值得回忆与留念?

青春如朝阳,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发源,是活力的象征,是欣欣向荣的美好。然而,在当今社会,不少青年虽有梦想,有目标,却好高骛远、驰于空想、怠于实践,他们渴望少年得志,把事情看得太容易,把成功想得太简单。苦活累活瞧不上,平凡岗位不迁就,做事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是浮于空想、不切实际。可世上又哪有不付出努力就能一步登天的“美好”?如果心气旺盛,眼高手低,空想坐等“干大事”,就只能误入纸上谈兵、临渊羡鱼、守株待兔的歧途,而青春也只会越走越黑,越走越迷茫。

青春的底色永远都不是得过且过、妄想空想,而是志存高远、拼搏奋斗。49年前,不满16周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高原当知青,从初时的迷茫到成为种地、拉煤、打坝、挑粪的干活能手,再到成为带领村民建起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的大队党支部书记,是踏实与奋斗支撑着他前行,是梦想与青春指引着他奋进。可见,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亦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之路是平坦的。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人生的精彩、攀登过人生的高峰,我们才能在以后回忆的时候,自信地道一句:“青春无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