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厕”背后的形式主义必须坚决打击

2018-07-03 10:0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宜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国之声报道,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部分农村在厕所改造中出现了“半拉子工程”,黄土地里,白色的厕所蹲坑格外显眼,却既没有围墙,也没有屋顶,被媒体称为“尬厕”。(中国纪检监察报 6月28日)

太原市娄烦县被曝光的“尬厕”问题,其背后是个别地方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歪风邪气在作祟。这个案例值得我们警醒与深思。

厕所常常被视作衡量文明的标志之一。推动农村改厕,实际上是用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对农村落后习俗进行的文化干预和改良。一方面,厕所硬件建设和如厕文化,不仅对应着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且直接关系到公共健康;另一方面,围绕现代化的厕所文化建设所做的努力,同样是地方公共治理是否现代、文明的体现。厕所革命,不仅要打破陈旧的农村习俗,也要防范形式主义、面子工程等落后的治理思路。

上级拨付资金改造农村厕所,但是改造的厕所既没围墙,也没屋顶,这样的厕所势必成为摆设,只能让人嗤之以鼻、沦为笑柄。追根究底,“尬厕”的背后是个别党员干部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问题。这些党员干部根本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工作当作儿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不上心、不关心、不用心,做工作只求“走过场”,只求数字上过得去,不管实际上能不能用,弄虚作假、敷衍上级,自认为可以蒙混过关。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究竟是不是真心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

农村不同于城市,城市本身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下水管道和排污设施,负责排污处理的专业市政工种等,这方面农村的基础薄弱。尤其是像娄烦县这些国家级贫困县,哪怕旱厕全部换成了有围墙有顶棚的蹲便器,也并不意味着改厕工作的完成。在没有下水系统的前提下,冲洗式的厕所如何保证使用寿命,同时不至于增加农民日常运行的养护负担,将决定厕所革命的真正成效。从这个角度来看,农村厕所革命的成果验收,必须打破唯数据论的思路,防止公共政策在基层变形走样,以至于出现一些地方将新建了多少个蹲便器当作政绩来宣传。

对于如此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必须从严查处、严肃问责、坚决打击。“尬厕”问题一经媒体曝光,当地政府表态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但是在工程整改的同时,必须对“尬厕”背后的相关负责人严肃问责,不能让其溜之大吉。对于搞形式主义工程所造成的浪费,也有必要彻底调查,看看钱到底是如何用的,是否有人将改造专项资金挪做他用,导致民生工程“偷工减料”,甚至落入了个人腰包。对于组织实施厕所改造工程中有关部门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敷衍塞责行为,必须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坚决予以打击。今后对于此类问题干部,决不可姑息纵容,要做到发现一例、处置一例,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