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政策善意,须破解健康证“办证难”

2018-07-03 08:5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去年4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了健康证体检收费。但有群众反映,不少地方健康证免费后,变得更加难办,有的甚至要凌晨3点去排队,一些地方还有限号体检,原本“交钱就办”的健康证变得复杂起来。免费后的健康证办理为何变得如此困难?办证难的困境又该如何破解?(7月2日央广网)

据了解,目前导致“一证难求”的原因,一是手续流程变得简单,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出具介绍信或证件,“积压”人员的蜂拥而至,直接导致了各地办证的拥堵现象;二是因为取消了收费,一些人将之视为“免费”体检,挤占了医疗资源,增加了那些真正着急办证的人的难度;三是取消收费后,医院和体检机构的利益空间不存,一些医疗机构干脆取消了健康证体检这一服务项目,只剩下特定的几家医院能做,体检人员无法分流,全部聚集到特定的医院,造成了“办证难”这一现状。

取消收费是国家执行惠民政策的善意,出于对行业生产安全和个人健康安全的保障,将健康证的办理纳入免费范畴,本意就是为了让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能够主动体检,避免健康不合格带来的行业伤害和个人健康受损。但要想执行好这一政策,显然不止于取消收费,而是应该统筹兼顾,将后续问题也一并解决好。

针对目前这种情况,需要增加体检机构来应对服务不足的问题,地方政府可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以弥补免费体检所带来的机器、人力、时间方面的成本损耗,同时也可激发机构的服务热情,让他们主动承担起服务职能,以分流“拥堵”人员。另外,医疗体检机构要多渠道开通预约方式,并保证这些渠道的畅通无阻,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网络、手机等工具提前预约,免去排长队之苦,对那些重复体检、利用免费之便蹭“体检”的人,可劝导其延后,同时要严控体检范围,避免不必要的体检项目占用过多的时间。

好事要办好,才能真正减轻负担和提供便利,让老百姓享受到措施所带来的好处,对于目前健康证办理过程中的新问题和困难,地方政府部门应该想办法尽快解决,使这一惠民利民举措真正落实好,让民众能够更快捷方便地办理健康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