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铁请柬”点个赞

2018-07-03 08:1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30日,2018年全国铁路第二阶段调图前夕,广西一些细心的旅客发现手中的车票有些“不一样”。在车票上,除了正常的列车信息之外,还多了两行字:“山海高铁连,相约银滩见,北海至成都开行直通动车”。不仅如此,文字的最后还多了个萌萌的表情符号(^0^)/。(7月1日广西新闻网)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别出心裁,在车票上为北海旅游做起了广告,笔者忍不住要为“高铁请柬”点个赞。

“高铁请柬”可以激发起许多人的旅游冲动。随着2008年8月1日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运行,中国铁路进入了“高铁时代”, 高铁的快速发展给中国社会经济变革和人们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高铁对旅游业的影响则更加明显,因为高铁大大缩短了异地之间的时空距离,在没有高铁的时代,无论是北海到成都还是成都到北海,路途遥远,道路崎岖,游客花在路上的时间超过景点旅游的时间。

高铁让传统的“慢旅快游”变成了“快旅慢游”,在这种语境下,一份暖心的“高铁请柬”让许多人将“心动”变成了“行动”。报道中提到自2013年12月北海开通动车以来,北海火车站旅客到发量连年大幅增长,直接带旺了北海旅游业的发展。2017年,北海市接待国内旅游者3069.8万人次,增长24.1%;国内旅游消费364.5亿元,增长28.2%。不仅如此,高铁还有效发掘出沿线的旅游资源,使景区不再遥远,长途游变成“短线游”,短线游接近“同城游”。高铁不但拉动地方旅游发展,还会推动房地产、旅游、商业、物流业、金融、娱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加速区域经济的产业格局变革,增强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加速沿线城市的同城化发展进程。

在发出“高铁请柬”的同时,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加强客运组织,做好旅客乘车引导,并优化购票渠道,增加售票窗口,延长窗口售票时间,进一步提升暑运服务质量,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山海高铁连,相约银滩见”,高铁让越来越多的人人梦寐以求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可能,“高铁请柬”成了当地一张有温度的旅游宣传名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