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可以 斗熊不成

2018-07-03 08:0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又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斗牛士倒下了,不见血,亦无伤。他们是闷死的。

精妙的脚法,华丽的传控,探戈舞步般的节奏。西班牙足球深具斗牛士神韵。你急,他不急,你抢,抢不着。在他游戏人生般无穷无尽的三角短传中,你躁了,晕了,意志消磨了。“叭!”一不小心,他瞅准你的一个破绽,电光石火,一剑封喉。

很不幸,斗牛士此番遇到了一头熊,一头皮糙毛厚的大熊。任你百般逗弄,他自岿然不动。任你魔鬼般的步伐,穿不透那片白色的丛林。于是,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斗牛士气馁了,心虚了。点球之战落败,实是气败、心败所致。

西班牙队的拥趸们不必不平。此战,斗牛士们既无办法,更无斗志。在大部分时间压过半场的局面下,他们竟然没有几次有效的个人突破,也没有几次像样的集体冲锋。他们瞻前顾后,游移拖沓,把时间和体力全部耗费在无效的盘带和短传里,直至力疲神散,一“点”而败。这样的表现,打包回家,无话可说。

都说俄罗斯队只有三板斧,打法简单粗暴,一招鲜,吃遍天。其实这个队的主教练深有谋略,针对不同的对手,他有不同的招数。小组赛前两场,他们也曾大开大合,气势如虹,也曾攻势如潮,奋勇掩杀。此战自知技不如人,自然全力退防,固守待时。而他们精神上的无畏、坚韧,防守体系的精细、严密、弹性,委实让人佩服。他们最终获胜,不是侥幸。

从人情世故上讲,东道主进8强,皆大欢喜。不过也有球迷担心,俄式“大巴”是不是会一直摆进决赛赛场?因为从球队实力和比赛观赏性来说,他们待在8强的位置,足矣。梅西、C罗走了,德国、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走了,如果弄到最后,这届世界杯真成了“平民”世界杯,似乎也有点无趣,对不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