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霸凌”政策惹众怒

2018-07-03 07:5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加拿大政府宣布,从7月1日起对约12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这是加拿大自二战以来最猛烈的贸易报复行动。加总理特鲁多表示,加方除了采取这一行动别无选择。

加拿大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连加拿大都不能忍受美国霸道加征关税的做法,奋力反抗回击,这说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霸凌”政策多么不得人心。

特朗普上台后,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行越远,成为国际新秩序和多边主义的最大挑战者。在贸易领域,动用过时的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四面出击,企图利用优势贸易地位,强迫贸易伙伴作出利益牺牲,保护美国企业和就业,实现“美国再次伟大”。

上述霸道做法,与世界经济全球化格格不入,是对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和贸易自由化的公然挑衅,也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严重威胁。面对特朗普的贸易“霸凌”政策,世界苦不堪言,其盟友也被迫还击。

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经济体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欧盟对美关税报复于6月22日生效,墨西哥对美关税报复也已于6月5日生效。在不久前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宣称,完全支持欧盟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举动采取报复措施。

特朗普的贸易“霸凌”政策,正使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据报道,在被特朗普称为“很容易赢的”贸易战中,美国还从未赢下一场,相反美国企业纷纷感到“痛”。继哈雷摩托把生产线迁至海外躲避欧盟报复性关税后,美国汽车巨头通用公司也站出来警告特朗普“贸易战可能严重打击美国汽车业”。

如今,美国的实力已不足以支撑其肆无忌惮、蛮横无理的“霸凌”政策,也不足以支撑其通过恐吓让各国屈服的企图。特朗普的贸易“霸凌”政策,注定得不偿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