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免费”时代该结束了

2018-07-03 06:2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涤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同时,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这意味着“垃圾免费”的时代即将结束。

事实上,“垃圾免费”时代,在不少国家早已结束了。垃圾收费,不仅是出于“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的公平分配社会负担的考虑,更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需要。

在一些发达国家,对于居民家庭的垃圾是有限量规定的,比如加拿大多伦多,一户居民生活垃圾的收集上限为每周6袋。对超过上限的垃圾,市政垃圾车不负责运送,需要居民自行送至垃圾中转站。反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少市民都是“想扔多少扔多少、想怎么扔就怎么扔”。这种垃圾处理上的隐形“福利”,导致了大量资源的消耗与浪费。有数据显示,长沙日均生活垃圾处理量,已经由2003年的1700吨增长至2017年的7800吨,“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绝非耸人听闻。

“垃圾免费”的另一远忧,是导致市民环保意识的缺失。现在很多商品之所以是包装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豪华,甚至体积、重量早已超过商品本身,很大一个原因是处理任何包装垃圾都是无经济成本的。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是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题中之义。

公平分配成本、运用经济杠杆,是现代治理的有效手段,这种逻辑早为发达国家的经验所证实。而现代治理也是提升国民素质的有效路径,这个问题上也是有他山之石可鉴的。事实上,很多发达国家的“垃圾文明”,都是国家制定科学、完善的制度,地方政府严格执法和精细化管理的结果。制度明确而合理,管理与执法到位了,大家都逐渐习惯了按规矩处理垃圾、少扔垃圾,市民的文明素质就会随之提升。

终结“垃圾免费”时代,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绕不过去的社会治理工程。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垃圾收费”时代与垃圾分类等政府管理措施,习惯了大手大脚的市民,应当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