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职业当做事业

2018-07-02 10:09:1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责编:刘茜]
字体:【

有人把教书当作一种职业,但是湘乡市东山学校生物高级教师胡卫星老师则把它看作一种事业。他从教17年,年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详见今日A04版)

有一句这样的话:一个人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这样的人一定是好人。置换到我们今天所说的话题来说,一个老师能在17年的从教经历中,始终葆有无限的热情,这样的老师也一定是一个好老师。据此,在此期间,这个老师还经受了不少的高薪诱惑。

这个胡老师何以能17年时间里“全身心投入”,情怀、理想可能都是背后的支撑因素,但是,最朴素也可能是最接近的,应该是他的事业心——把教书当做事业来做。

做一名教师,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份职业,那么,职业和事业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职业就是一份工作,它的价值更多在于养家糊口,而事业,则是对职业的升华,它是能够成为一个人忠诚的追求,把它视为人生价值的实现载体。

虽是一字之差,但的确体现了不同的工作态度。在以前流行过一句这样的话:态度决定一切。这话是否有点武断姑且不论,至少还是说明态度之于一个人的重要。在一个人的日常工作中,持有不同的态度,往往意味不同的产出。

回到胡老师的故事来说,当他把教书当做自己的事业,必然会始终葆以无限的热情,愿意去全身心投入其中。而对教书育人来说,往往是需要足够用心用情,才能收到更积极的成果。这从近几年胡老师所取得的教学成绩,便能看出其中的门道。

这些年,我们总是在强调职业道德、事业心,客观来说,职业和事业并不能完全地割裂开。换句话说,有事业心的人,并不一定要完全复制胡老师的路子,也可以有自己的特色,关键是在于自己的态度。在当下社会分工日趋细致的背景下,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职业选择,往往是值得理解的,但这并不妨碍一个人把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去做。

当然,把职业当饭碗,平庸而过一辈子,也不是什么错误,只是,人终归还是要有点追求的,能够在养家糊口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把手头上的事,当做一份事业去做,这样既能让自己获得更多职业价值,又能让自己的生活更体面,何乐而不为呢?

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