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景区降票价“堤内损失堤外补”

2018-07-02 10:08:29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6月29日,《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发布,要求“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同时,不得提高景区内交通运输等其他游览服务价格,变相增加游客负担。”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程行云说。(6月30日《人民日报》)

《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具体措施,比如定期评估、收支监管等。应该说,有这么多明确的降价综合措施即“降价路线图”,一大波国有重点景区降门票降价,应该很快是一个非常可期的大概率事件。

如此,这是不是意味着游客的旅游成本将下降呢?其实,游客成本除了景区门票收费之外,还包括景区直接或间接的观光车收费、停车场收费等“次门票”服务、拆分服务收费等。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全国对景区观光车费、游览车费、停车场收费等并没有统一顶层设计,致使不少地方国有重点景区的这些收费项目,要么价格主管部门根本不管,收与不收、收多收少等完全由景区自己说了算;要么由于没有明确的统一政策,即便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管理了,但也会出现调涨频次多、涨幅大等严重倾向。

这导致的问题很多,最直接的一个方面表现是,近些年来一些景区看似门票价格没涨,甚至降价,但游客在景区旅游的门票或“次门票”这一块支出,并没有减少,甚至还更加增多。显然,仅仅依靠降景区门票价格,并不能必然实现游客旅游成本的有效下降。

此次国家发改委明确发文指导地方进行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固然是对这一工作的直接有效推动,但也要明确要求地方不能简单就门票降价说降价,力戒单项的、分割的思维办事,而是要有“联动联治”思维,在降景区门票价格的同时,也要采取有效的综合措施,把景区观光车、游览车、停车场等“次门票”收费也有效管起来。

当然,从根本上说,一些景区之所以难摆脱“门票(或次门票)依赖症”,根本原因还在于相关景区旅游景点服务创新思维不够、经营创收单一等。需要从深层面引导景区经营创新,给予景区等经营更多的政策、资金等支持,让它们及时转变经营策略,深度升级旅游服务水平。 余明辉(河南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