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己之长 攻敌之短

2018-07-02 08:0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本届世界杯运动员的平均年龄是27.4岁,青春逼人。法国的平均年龄是26.4岁,仅大于尼日利亚(24.9岁)、德国(25.7岁)和英格兰(25.9岁),而阿根廷已经是29.6岁。但我在赛前就认为法国会赢,并不是仅仅因为法国球员更年轻,而是因为法国主教练德尚之前的表现。

从比赛过程来看,德尚既定战术就是诱敌深入、防守反击、长传冲吊、长途奔袭、短程突破。他如此气定神闲就在于球员是如此年轻,个人能力是如此突出。他针对性的战术安排完全困住了梅西,之前的以逸待劳也早已为胜利抢得先机。阿根廷的战术也是成功的,例如利用梅西吸引法国更多防守球员而给队友带来好的机会,或者利用梅西精准的传球技巧为队友助攻。

但是高手对决,差别尽在毫厘之间。姆巴佩实在是太快了,快得无法防;而梅西实在跑动太少了,少得再好的技术也只能望尘莫及。德国队的球员虽然也年轻和有才华,但是勒夫不能像德尚那样制定如此出其不意的战术,而是老套地整体推进。以己之长,攻敌之短,这才是法国真正成功的原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