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大舞台

2018-07-02 07:3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9日,网络文学现实主义大赛获奖作品影视签约仪式暨第三届大赛推进会在上海举办。本次活动主题名为“倡现实主义创作,扬网络文学正能量”。

网络与文学联姻,产生了网络文学。应该承认的是,网络原创文学最初是从幻想题材开始,玄幻、武侠、仙侠、游戏等题材铸就了早期网络文学的兴盛。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文学就拒绝现实主义题材。

受众的多样化,决定了网络文学的多样化,决定了在网络文学的大舞台上,幻想题材与现实主义题材,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网络文学需要现实主义题材,是由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决定的。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走入了瓶颈,剧情套路化、人物脸谱化、情节模式化,无论是读者,还是评论家,都不满意。原因并不复杂,一是网络文学不接地气,让读者沉浸在虚幻之中;二是没有从现实中吸收营养,段子用完,思路枯竭。网络文学要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必须植根于生活,植根于读者。

网络文学需要现实主义题材,已被网络文学的发展所证实。2015年,首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启动以来,一批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受到读者热烈欢迎。获奖作品《复兴之路》《大国重工》《明月度关山》等,不仅网络热捧,也出版了纸质书,有的还将以影视形式与大众见面。现实主义题材与网络文学的有机结合,绽放出了星星之火,并且已经形成燎原之势。

事实上,幻想题材与现实题材并非水火不容,而是水乳交融中孰轻孰重的关系而已。从《西游记》里,人们能够读到明朝的市井生活;作为网络文学作品开山之作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同样也有现实生活的因素。同样,现实主义作品,也需要想象力,没有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想象力,文学就只会成为生活的流水账。

网络也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大舞台。真正伟大的作品,永远是反映时代,又高于时代,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能同多数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产生共振共鸣的作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