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生产的“禁令”生威

2018-07-02 06:3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9日,我省正式实施《湖南省安全生产约谈制度》,按照重大及以上事故、较大事故和安全生产工作不力等3种情形,分别明确约谈实施主体和约谈对象,收紧了约谈标准。

安全生产事关党的执政宗旨和人民福祉,既是重要民生工程,更是重大政治责任,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这次收紧约谈标准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就是要把安全生产这个“阀门”拧得更紧,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

生命高于天,事故猛于虎。就在我省收紧约谈标准当天晚上,京港澳高速湖南境内发生一辆河南牌照大型客车冲过隔离带与另一辆河南牌照半挂车相撞,造成18人死亡、14人受伤。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足以为我们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

安全是一切幸福的基础。没有安全,以牺牲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为代价,GDP含泪带血,何能幸福?由此视之,不发展不行,不安全发展更不行。搞生产,前提是“安全”;求发展,关键在“安全”。

收紧约谈标准,体现了对干部的严管厚爱。每一起事故发生,大多由重大安全隐患演变而来,每一起安全事故背后,往往有人为因素的影子。不可否认,确有一些天灾突如其来、难以预报,但更多的是能够预警、可以采取应急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一些地方,监管流于形式,缺位、错位、不到位,执法走过场,不严、不实、不较真,极个别的甚至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最终导致事故发生。收紧约谈这个“紧箍咒”,使监管人员常抱忧患惕惧之心,督促他们依法监管、认真履职,既尽可能避免事故发生,也从源头上减少被追责的风险,体现了对干部的严管厚爱。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对安全生产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对监管部门必须常敲打、时提醒。约谈是问责的前奏。要使约谈、问责产生“利剑悬头、芒刺在背”的紧迫感、威慑力。对监管不力者,要真约谈,使安全生产的“高压线”条条带电;对失职渎职行为,须严追责,让安全生产的“禁令”款款生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