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之下,“烤”验城市“凉”心

2018-06-30 08:5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须虫 殷国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木须虫 殷国安

近段时间,从北方一直热到南方,差别不过是“烧烤”或“蒸煮”。有气象资料显示,相比往年,今年湖南高温天气有所提前;未来几天,长沙将承受39℃的极端天气。酷暑难耐,城市如何释放出足够的凉意,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考题。

高温权益是由来已久的季节话题。2012年7月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对高温补贴、工作时长、工伤认定、降温措施等核心内容,从法律上进行了明确界定与规范。同时,每年国家人社部门、全国总工会都会下发防暑降温方面的通知。

从近些年制度执行情况来看,虽然每年都有所进步,但总体不尽如人意。由于检查及处罚力度不强,高温补贴存在较严重的克扣现象。例如,去年夏天曾有媒体报道,不少老板就是不发高温津贴,或是采取“替代法”,靠发矿泉水等简单福利替代本应发放的高温津贴。

因此,各地应强化执法检查的力度,固化法规落实的刚性,用法律给高温条件下的劳动者撑起一把荫凉的大伞。

高温避暑还属于公共民生。“蹭凉”几乎是夏季城市的看点,一个“蹭”字形象展示出暑期居民避暑保障成色的欠缺。城市纳凉是城市居民夏季的刚性需求,应当纳入制度性的关怀,成为公共服务的延伸,变居民自寻出路为城市主动供给。

首先,政府所属的图书馆、新华书店、体育馆、城市公园等公共场所,应创造条件向市民开放。如夏季开放防空洞已成了西安、武汉、重庆等城市管理部门的“必修课”。其次,通过给予一定的能源管理补贴等措施,鼓励地铁、银行、超市等经营性公共场所,有条件地提供纳凉服务,承担起社会责任。

此外,城市还应搞好高温条件下的信息服务、生产指导和电力调度,加强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以及游泳避暑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的监管,维护好高温天气下城市的秩序。愿每个城市在一年一度的酷暑“烤”验下都能展现出自己的“凉”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