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当从“太极虎”身上学到什么?

2018-06-29 15:22:36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E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德国队在伤停补时阶段被韩国队连入两球,以0:2告负。至此,卫冕冠军魔咒再现,与2010年的意大利一样,德国队在E组垫底。而韩国队击败德国,被称为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最大冷门”,这直接导致德国队出局。虽然韩国队赢球也遭淘汰,但“太极虎”可以昂首挺胸离开,因为韩国队的表现足以令所有人尊重。

说韩国队“爆冷”也好,称德国队“大意失荆州”也罢,结果就摆在那里。当孙兴慜带着本届世界杯2粒进球离开却又一次哭鼻子的时候,人们对这位目前的“亚洲一哥”报以敬意,他无疑是“太极虎”嘴里那颗最锋利的牙齿。击败卫冕冠军德国队,尽管还是未能晋级,但韩国队的表现一点不差。如果说韩国队代表的是亚洲足球,那么无疑给亚洲足球“长脸”。

韩国队自从1986年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以来,每届都没有缺席过,这展现了韩国足球在亚洲的雄厚实力。据统计,每届世界杯,韩国(也包括朝鲜和日本)球员在比赛中平均每场的奔跑距离长达1万米,几乎每届都是所有队中奔跑距离最长的一支球队。都说韩国队员场上“能拼”,足够顽强,可这需要绝对的体能作保障。他们在比赛中的顽强毅力和职业精神,是缘于自己平时刻苦训练积累起的充沛体力,以及自己规范的职业联赛所培养起的职业感和荣辱感。如果没有平时的苦练,何以有如此充沛的体能?

世界杯打到现在,即便是已经出局的沙特,也赢球了。世界杯期间,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国足球员,以及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热心人士,肯定意识到了中国足球与亚洲这几支出线球队乃至世界各队的巨大差距。就算我们球技不行,但我们至少在体能上也该不输给对手吧?韩国球员的奔跑距离长,就这一点来说并不难做到。遗憾的是,我们的球员在稍微激烈的一场比赛中,下半场几乎都是“体力透支”,如此,就是再有技术而没有体力,也将使技术打折,无法达到比赛中的对抗要求。

这么多年来,我们似乎都没有真正总结经验,总以为自己“不比韩国球员差”,没有坐下来认真思考与韩国甚至日本足球的差距究竟在哪儿。除了足球管理的体制机制需要做“大手术”外,球员自身是不是也要有些自律性?尤其是职业球员的荣誉感需要增强。对自身职业的敬畏,在球技的培养、体能的储备、技战术的钻研等方面,都要全面提升。如果实在无法做到一丝不苟,至少也不能马马虎虎吧?

这几天网上有一张图片正在流传,上面有一位中超球员脱掉球衣后漏出了白色略显“臃肿”的身材,被人戏称为“白斩鸡”,暗讽如此身材怎么能踢好球?这既是职业联赛不规范造成的懒惰,也是球员自身缺乏自律感、责任感乃至荣誉感的生动写照。中国人并非不善于踢足球,以往我们就出过亚洲球王“李慧堂”,且他还曾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之一”。即便是30多年前,中国男足在亚洲也是数得着的真正强队。1982年苏永顺率领的那支中国队差一点杀进世界杯决赛圈,要不是被某队“放水”玩儿猫腻算计,中国队早就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

可见,对得起自己职业球员的称号,加强自律,首先把自己打造成器,这至少应该成为当前男足球员的自觉,然后再去谈其他。看着日本队赢球,尤其是瞧着“太极虎”英勇无畏,掀翻不可一世的世界杯卫冕冠军“德国战车”,国足还能坐得住吗?同在亚洲尤其是东亚,我们应该着急才行。有人对目前效力中超恒大的金英权补时阶段打进致命一球而津津乐道,可这与中超关系并不是很大。中超再牛,那为何中国男足牛不起来?看到韩国队的顽强,我们真的应该好好反思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