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代捡”岂能成为昧心不义的遮羞布

2018-06-29 07:3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责编:夏博]
字体:【

陈广江

贵阳的小杜日前不慎把一部苹果手机掉在了出租车上,谁料手机流到了贩卖手机的人手里,而当事出租车司机声称“交3000元就能找回来”。原来,出租车行业存在所谓“帮忙代捡”服务,即只要乘客有贵重物品掉在出租车上,出租车司机自己不捡,而是打电话叫人来“碰巧捡到”,双方通过倒卖这些“遗失物”分割利益。

捡到贵重物品拒绝归还或索酬明显过高的现象并不新鲜,但像出租车行业的这种“帮忙代捡”服务尚属少见。既要谋取不义之财,又想规避风险,某些出租车司机可谓煞费苦心。

应该说,当事的哥“拾金而昧”的手段的确很狡猾、隐蔽:发现了手机,自己不去捡,打电话让别人来捡,“有钱一起赚”,即使事后公司或相关部门调取车内监控调查,的哥也能撇清责任。

也许是屡试不爽后得意忘形,面对失主小杜主动奉上的1000元酬谢,当事的哥赤裸裸地加价索要3000元,并和盘托出了“行规内幕”:“帮忙代捡”服务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有些人甚至公开发名片招揽“业务”。

旅客物品遗失在出租车上,司机拾金不昧、主动奉还值得称赞,合理收取酬谢也无可厚非。但若司机“拾金而昧”或变相“拾金而昧”,不仅在情理上站不住脚,还涉嫌违法犯罪。所谓“帮忙代捡”不过是掩耳盗铃的遮羞布,而且这种伎俩很容易被识破。

爱财之心无可非议,但无论如何都要取之有道,守住道德底线和法治底线,否则,无论手段多么隐蔽,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黑幕被曝光后,相信涉事出租车公司及相关部门会介入调查,给社会一个交代。被金钱冲昏了头脑的的哥必然付出代价,“帮忙”捡手机的人也难逃干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