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创业的失败映照现实的残酷与骨感

2018-06-28 11:3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该说再见了,我的养鸡场,猜到了这个开头,却没有猜到这个结尾……”在微信上敲下这句话之后,唐冬开始着手处理自己创办两年的养鸡场。6月12日,他告诉记者,“等几天就准备回城里找工作”。两年前,先后在央企、外企工作,月薪过万的唐冬怀揣着田园梦回乡创业。然而,兜转一圈之后,唐冬回到原点,背后付出的是两年的时间、数十万资金,甚至与家人的分歧。(据《成都商报》)

虽然有很多客观的因素导致了创业的失败,但是很显然,这位回乡创业的都市白领唐先生,对于创业可能面临的困难估计不足,对于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预想也不足。当然,相对于动辄拉来数以亿计的大投资的创业来说,唐先生对失败的承受能力显然也不够强。

这个故事或许会让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有抱负但缺乏足够资金和各种资源支持的创业者感叹创业之艰难,当然了,一些热血沸腾者可能仍然会相信自己不会成为唐先生那样创业失败者。只是,与那些动不动就风生水起的创业故事相比,唐先生的失败或许才是创业中的常态。

成功永远是励志故事的主角,在这类故事里,失败、挫折等等负面的东西,只是一些必要的衬托,让成功更加具有光环,让成功的人更加富有传奇色彩。所以,这类故事常常看得人热血沸腾,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不过,这些励志故事也常常给人一种错觉,那就是,只要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只要忍受了失败与挫折,就一定会苦尽甘来,迎来辉煌的成功。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真实的世界里,成功者只是少数,更多的人是归于失败,还有一部分则是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

毫无疑问的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一定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天地,但是,市场的残酷之处就在于,它可能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但是,在这个前景到来之前,也会有无数的人倒在奋斗的路上。这些倒下的人的失败对于市场而言并非毫无意义,因为,一方面,他们曾经的努力使市场环境得到了改善甚至改变,另一方面,他们失败的经验也为后来者提供了镜鉴,可以少走一些弯路,让后来者都能从中受益,也更容易取得成功。只是,对于倒在前面的人而言,却需要个体直面所有的残酷。

所以,创业有风险,投入需谨慎。创业之前,一定要综合考虑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经济承受能力,当地的人文社会环境,交通通讯状况,甚至是乡村的舆论环境等等,进行综合评估,然后再决定是否投身乡村创业。

当然了,这并不是要让乡村创业者知难而退,而是市场只相信理性,要靠理性而不是情怀去走好创业的每一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