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的骑行悲剧不应再上演

2018-06-28 09:28:5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责编:蒋俊]
字体:【

仲夏时分,长沙后花园的岳麓山正是市民纳凉的好去处,但是,在26日晚,岳麓山却发生一起悲剧:一辆载有人的自行车在岳麓山骑行时疑因刹车不及,酿成一死一伤的后果。

岳麓山发生骑行事故,这其实不是第一起了,但凡去过岳麓山的人,大概都应知道,那里是不适宜骑行的。但是,我们仍然还是经常看到一些人贸然在岳麓山骑行。据悉,即便是在发生事故后的第二天上午,有游客仍然“看到了骑行者的影子”。

应该说,能把岳麓山选择为骑行地的人,应该是有一定的骑行水平的。换句话说,这些骑行者应该对骑车风险有一定的了解,在骑行中会注意安全防范。当然,也不排除一些莽撞的跟风者,模仿专业人士骑行上山。之所以敢贸然骑行上山,大多是因为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自己的运气不会那么糟糕,殊不知,这样的危险行为,几乎没有所谓的运气成分。

据悉,此次事故的两个当事人,几乎没有任何安全保护设施,不能说有安全保护设施,就一定能规避惨烈后果的发生,但有总比没有好。这也从侧面上能证明,这两个当事人对这种危险的骑车活动,没有成熟的技术掌握,恐怕就是一时兴起的跟风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发生在岳麓山的悲剧,而不是什么荒郊野外。岳麓山作为长沙市民的公共休闲地,无论是从游客服务上,还是从景区运营管理上,都应有相应的规范,来防范这样的悲剧发生。

根据我们的了解,岳麓山为了防止自行车进入,景区设立了管理道闸和劝导队伍,同时在景点道路上做了大量提示牌。遗憾的是,依然阻不住一些人强行骑车进入景区。

这首先说明一些骑行爱好者漠视规则,这些漠视规则者,大多对自己的专业能力高度自信,丝毫不顾及他人的安全以及景区的管理,这样的骑行者实在不能算是合格的游客。等到要为自己的漠视买单时,只怕会后悔莫及了。

此外,还是需要岳麓区景区管理方,能采取更多有效的办法,阻止不安全的骑行行为进入景区。更进一步来说,在自行车骑行管理没有被写进景区条例之前,景区可以通过进一步增加管理道闸和劝导队伍,从源头和过程两个方面,尽可能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规避类似悲剧在重演。

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