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停牌钉子户”一道符

2018-06-28 07:0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责编:夏博]
字体:【

黄利飞

深交所近日向7家公司下发关注函,其中包括湘股天润数娱,表示高度关注公司股票长期停牌,要求7月2日前,按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披露相关事项进展,并申请复牌。

7家股票停牌时长,短的4个月,长的已达半年,理由都是“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有以下几种情况时,为了避免股价大幅波动,需要停牌:当公司披露重要信息时,如增资扩股、收购重组等;上市公司遭遇重大影响事项,需对相关事项澄清和解释时;上市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时。

本是一个维护股市稳定、促进市场规范运行的条款,如今却被众多“停牌钉子户”玩坏了。

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收盘,A股有223家公司停牌,停牌时间超过200天的有10家,沙钢股份、信威集团等停牌时间超过1年。

长期停牌,会直接给投资者带来经济损失。股票停牌,资金筹码被锁定、失去交易权,影响到投资者的现金利用和管理。

股票长期停牌会降低市场流通性,破坏正常交易秩序;若是诸多股票停止交易,相关指数往往会失真。

一些公司停牌时间长深受市场诟病,甚至一度影响到了A股国际化:2016年4月,MSCI(全球著名指数编制公司)对A股是否纳入其全球指数展开意见征询时,不少海外机构对自愿停牌制度可能引发市场流动性问题提出质疑,当年6月A股闯关MSCI失利。

为了规范停、复牌,沪深交易所2016年发布了新规,要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但仍有公司出于“避险”等原因,一再申请延长停牌时间。

有规必循。监管当局应严厉督促上市公司,认真执行停、复牌时间规定,对无故违背规定的予以处罚,促使公司“任性”长期停牌的现状有所改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