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熊孩子担责”应成家长行为准则

2018-06-27 09:33: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段思平] [责编:蒋俊]
字体:【

位于西安市西咸新区世纪大道附近一小区的一栋高层内,近半个月发生了一件怪事。“电梯里总有尿骚味,物业也及时清理了,可几乎每天一走进电梯就是一股味”。原来,一名约十岁的小男孩多次独自进入电梯撒尿。相关视频流传开后,该熊孩子的家长在业主群内道歉,孩子更是写下检讨书,并主动打扫电梯一个月。(6月26日《华商报》)

其实,当熊孩子惹祸时,真正考验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面对自家孩子的“熊”,是像个没事人儿一样自我原谅——“他还是个孩子,别跟他计较”;还是管理好孩子的言行,对孩子进行管束教育,帮助其完成由家庭向社会的过渡?家长选择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就将决定孩子的未来。

很高兴地看到,新闻中的家长,是一个明事理的家长。她很理性,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一个独立的、有自我意识的个体,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她也很智慧,明白孩子的礼貌教养、规矩原则,多半是从家庭中观察模仿而习得。因此,当她得知自己的孩子惹祸时,没有像鸵鸟一样躲起来,而是以此为契机对孩子开展教育,让他学会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

很多网友说要为这位家长点赞,这其实是现实生活拉低了我们的标准。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人要为犯下的错误承担责任,因此,“让熊孩子担责”应该是家庭教育的标配。只不过,如今溺爱孩子甚至漠视规则的熊家长太多。

熊孩子背后,多半站着一个熊家长。我的妻子是一名小学班主任,几乎每周都要处理几起孩子间的打闹纠纷。处理纠纷最难的,不是调解孩子间的矛盾——孩子们在老师的教育下,几乎都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向对方道歉。反而是调解家长间的争执——盖因家长们往往不依不饶,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全对,对方的孩子全错。家长爱自己的孩子,这谁都能理解;但是非不分、一味护短,以溺爱取代教育,那么好孩子也会变成熊孩子。

现如今,熊孩子这个词已经越来越被妖魔化,其实并非社会不宽容孩子,而是人们不能原谅熊孩子背后、那些不能很好承担家庭教育职责的熊家长。当孩子“犯熊”之际,其实正是家长因势利导、开展教育,让孩子成长进步的契机,在这一点上,新闻中的家长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