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的电动车横竖都能讹点吗?

2018-06-26 10:4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的车坏了怎么弄?”面对交警的定责,电动车主厉某拒绝签字,并一遍一遍地追问。“你的车坏了一定要让他赔是吗?”处理民警问厉某,厉某不假思索得回答: “对!”“我们监控看得清清楚楚,这个事故就是你全责。你不可能说因为你是电动车就要求货车赔你钱啊!”浙江省磐安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长杨青波坚定地回应。(6月22日人民日报)

撞人了,还非要讹着被撞的人来“赔”,面对民警诘责依然不饶不理——这暴脾气恐怕还真非特例。

“国际范儿”的北上广也好,乡土味儿的小村镇也罢,哪里都有电动自行车的身影。这些年,横冲直撞的电动车之所以肆无忌惮在城市的大街小道上,甚至成为公共交通中的心腹大患,最根本的肇因,恐怕就是部分车主们信奉一个看似颠簸不破的真理:谁弱谁有理,谁强谁掏钱。加之不少地方交管部门在处理涉电动车事故时和稀泥,使得电动车主们的“牛脾气”更是随时随地满血满仓。

电动车负全责的小事故竟然能成为大新闻、乃至在全国层面引发诸般热议,这种奇葩现象本身就是法治社会的复杂隐喻。第一,每天的电动车事故多如牛毛,电动车主负全责有什么稀奇?第二,“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固然是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之一,但它也是处理是非纠纷的常情与常理,大车怕小车,乃至“怕”到原则都说不清楚,这究竟是谁娇惯起来的呢?

有两组数据,值得我们注意:一是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及销售第一大国,目前电动自行车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二是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事故起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年均上升8.6%。涉及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仍然频发,这显然不能简单归于电动车数量的增速。在市场相对饱和的状态下,电动车事故居高不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电动车驾驶人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双淡薄”,有的甚至把电动车当做弱势群体的黄马褂、甚至随时随地想碰瓷就碰瓷。

有人说,电动车追尾小货车,这起事实清晰、责任明确的交通事故仍遭遇无理对有理的穷追猛打,让我们领教到了“弱者后遗症”的顽固性。其实,造成眼下尴尬现状的主要原因无非两个:一是违法车辆太多,衍生出事实上的破窗效应。法不责众,法就成了空气。二是不少事故认定过于偏向,“适度保护弱势群体”反倒成了骄纵和放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种“平等”,既要尊重事实、更要呵护公平。“出事的电动车横竖都能讹点”之乱象,是该在正气的执法风纪面前有个全国性、普遍性的完结篇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