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载孕妇遭围堵是假?但仍需警惕出租车“黑化”

2018-06-26 10:3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山西晋中市榆次区被曝发生“滴滴司机拉孕妇去医院,遭出租车司机围堵”一事,6月22日,记者从当事人处获悉,事发于20日晚,“确实遭到围堵,但现场并没有待产孕妇,应该是路人听错了”。当事人称,被围堵系因出租车司机要他们放弃顺风车,改乘出租车去机场。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处理此事。(6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官方声明中表示,出租车驾驶员看到学生预约的车辆,怀疑大学生预约的车辆为黑车,双方发生争执,现场出现了混乱情况,出租车司机进行了报警,寻求警察帮助。车牌号为晋KT1020的出租车司机将学生送到机场未收租车费用。榆次区郭家堡派出所两名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控制事态,将几名人员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乍一看官方的表态,好像出租车司机不仅无责,甚至还成了正义的化身,看起来也合情合理。但是,深究下去,便会发现,其中还有很多细节有待商榷。

虽然事实中没有待产孕妇,但滴滴载客遭围堵是存在的,挑衅和混乱的状态也是出租车方主动造成的,这一点不能否认。但官方声明中并未就这一细节来进行解释,只是以一句“怀疑大学生预约的车辆为黑车,双方发生争执”来一笔带过。即使这是真的,那试问出租车方怀疑的依据何在?所谓的争议和混乱到底是什么状态?哪一方的具体行为有失偏颇?这些最需要厘清,公众最关心的细节,声明中都没有看到。

还有,即使真的是怀疑滴滴顺风车有资质问题,那可以直接按照合理手段与途径进行,比如记下车牌号并及时反馈给相关交通管理部门。可现实并没有,而是出租车主动围堵,挑衅,这是把自己当成执法部门?这便是一种明显的现实僭越行径。就单说这一细节和行为,怀疑的怕不应该是滴滴的资质,而应该是出租车真实的“主观初衷”。

这初衷无非就是因为在行业竞争中滴滴因为便捷便宜的优势,抢了他们的生意,他们不思知耻后勇,用合理的竞争赢得市场主动权,反而搞起了这种在大街上钓鱼的卑劣伎俩。而“围堵挑衅”的行为,就已经暴露了他们逾越社会秩序底线的本质。

此事,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声明出之后,舆情往负面方向延伸的脚步更快了。这与常理不符,一般来说,官方声明之后,舆情会逐渐愈合,毕竟官方的态度往往会最大程度与民众期待相符合。可此事的舆情没有愈合,这也便说明,这官方声明某种程度来看,是与民众期待相违背的。

甚至还有网友表示:“当事人就是我室友,他说出租车司机们一开始就是要寻衅滴滴司机,根本不是什么“怀疑是黑车”才围堵!”也有网友认为:“出租车有什么理由拦别人的车?还硬找个理由,麻烦实事求是好不!”总结来看,“避重就轻,心存包庇”成了网友们对这则声明的主流印象,那声明也有把滴滴顺风车当成背锅侠的现实倾向。

舆情之所以能引爆,不仅在于此事件本身的奇葩与粗鲁,更在于出租车行业近几年由于各种不道德不规范的行为,给公众造成的隐性与显性伤害。比如拒载、议价不打表、强行拼客、“黑车”横行等乱象。如此,这样的舆情状态便是一种“积怨已久”的现实爆发,是对出租“深恶痛绝”的现实显现。

也就是说,滴滴载孕妇遭围堵是假,仍需警惕出租车“黑化”,这样的现实倾向令人焦虑。再回到那个声明上来,确实有包庇的现实嫌疑,也令人质疑,到底是谁为出租车侵犯社会底线的行为撑腰?其实,这个声明的态度便是答案,地方交通部门对此不能熟视无睹。进一步说,“出租车”不该成为地方交通部门的亲儿子,否则,就是对其“黑社会化”的一种纵容,这需要深思。

当然,此事,不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还需要上级部门进行彻查,若当事出租车真有违规违法行为,便要追究晋中交通部门责任,来以正视听,还相关当事人一个公道,别让滴滴无谓背锅,给公众一个说法。还有就是,此事延伸出的公众对出租车的各种乱象不满的情况,更需要重视起来,规范和整治出租车行业势在必得,还公众一个清朗规范的乘车环境,也还市场一个良性竞争的状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