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系统警察”发挥惩戒“老赖”神威

2018-06-25 07:5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卫毅] [责编:夏博]
字体:【

唐卫毅

一边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一边“捏合”散落在各行政机关的“数据碎片”,绘制出每个企业和个人完整的信用档案——日前,天津上线启用了全国唯一全覆盖并实现联合惩戒的数字化监管系统。

天津启用的这个监管系统,被称为“系统警察”,其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打通了行政机关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信息数据资源的整合;二是进一步推动了联合奖惩工作机制的落实,使惩戒和奖励信息得以无障碍流通。特别可贵的是这套系统通过强化联合监管平台的数据归集能力,实现了各行政机关对失信“黑名单”的共享,在记录违法违规信息、递送联合惩戒信息、依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方面提高了针对性和有效性,达到了信息数据利用的最大化。

信用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枚“试金石”。社会信用越强,说明社会秩序越好,文明程度越高。反之,社会信用糟糕,就会人为制造很多矛盾纠纷,阻碍社会文明进步发展。受利益驱使,一些企业、个人不讲信用,甚至拿信用当儿戏,各种版本的“老赖”层出不穷,“老赖”群体的存在导致社会“信用危机”居高难下。

“老赖”之所以无所顾忌,关键在于社会信用惩戒机制不完善。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层面相继出台了很多惩治“老赖”的政策和措施,但因为各自为政、缺乏信息数据的整合,常被一些“老赖”钻空子。而此次天津市推出“系统警察”,可有效堵死“老赖”轻松逃脱的漏洞,实现对“老赖”的全程跟踪和定位,在实施联合惩戒上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这一好方法应在全国普及,直至实现全国联网,以信息数据的全覆盖、全收集,让“老赖”躲无可躲、寸步难行,从而大幅提升全社会的诚信指数。

焦点图